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自然风光
天上龙羊只差你一个约会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5-04-10 15:15:3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龙羊”藏语意为“险峻的悬岸深谷”。龙羊峡两岸陡峭,河道狭窄,水流湍急,全长40千米,延伸至宁夏青铜峡,全长900多千米,天然落差1324米。龙羊湖生态旅游景区距省会西宁146公里,处在青海精品旅游圈的中心节点,规划面积87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是青海湖的姊妹湖,一南一北镶嵌在圣洁海南的大地上,集峡谷观光、文化体验、水上游乐、沙漠探险、极限挑战、滨水度假等为一体的高原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区内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三文鱼、中华鲟等高原冷水鱼游弋其间,岩羊、野狐、白天鹅等国家保护动物随处可见,演绎天人合一的和谐画面。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风淳朴,壮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相互辉映。龙羊峡风光旖旎,景色瑰丽,各具特色。

  时光小镇:在宁静安逸中回味岁月的痕迹

  1978年,龙羊峡水电站开工建设,随之配套的厂房、宿舍、俱乐部等建筑拨地而起,岁月的流逝让小镇愈显宁静,至今保留的水利工业遗迹,废弃的影院、食堂、清真寺,别致的俄式建筑,镌刻着岁月的斑驳,令人不由忆起悠悠过往。龙羊峡小镇远离尘嚣,异常纯净,入住龙羊假日酒店,推窗可见烟波浩渺,水如碧玉山如黛,呈现着美丽、宁静的原生态之美,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时光小镇、宁静小镇。

  龙羊湖旅游景区拥有度假酒店、风情鱼庄等完善配套接待设施,实为观光娱乐、休闲养生、高原漫游、探幽寻秘的理想所在。

  傍晚时分漫步于小镇,落日西斜,晚霞绚烂。当目光触及到那渐渐柔和的光线时,才发觉日子真的就那么平静地消逝而去。天边渐渐地消失的亮光取而代之的是次第亮起的霓虹灯光,远处群山静默无语,星光璀璨的天空悬着一轮圆月,原来,昼夜的交替是如此短暂。

  夜晚,小镇的时光是摇曳的,没有了午时的燥热,当阵阵凉风习习吹来,人们悠闲地散步,或随着主题广场上的文化表演,看着人们平静的表情,不难想象:也许他、他们甚至是我们自己,也曾在时光的长河中一切都慢慢平静下来了,就像此刻的表情,没有纷争,没有遗憾,安详地享受着每一天的时光,而小镇所赋予我们的是一种浓浓的归属感,就像落叶归根一样,人归根到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即使老去,也要把根扎在生的地方。

  小镇静静地存在于这龙羊湖边,我们来了总会离去。而你把你的时光留在了这里,留在这荒凉和美丽的小镇,目光带你触摸悠悠过往,触摸留有众多水利文化痕迹,充满上世纪气息的建筑元素。如果年华真的老去,但愿这样的情怀依旧。

  土林峰丛:粗犷苍茫的犹如多彩画卷

  土林地质公园发生于新生代时期的地质构造运动,随着青海高原隆起,在以流水侵蚀为主要作用的外力影响下,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的地质奇观,其连绵50余平方公里,恢宏壮阔,粗犷苍茫,色彩瑰丽。放眼望去,一根根,一柱柱,一撮撮,一堆堆高低不同,粗细不一,千姿百态,几十座,上百座的耸立在眼帘。有的尖削,直插蓝天;有的圆润,蹲在坡上。鬼斧神工天然呵成,丝毫不见人工雕饰之嫌。几万年,上亿年在风沙和雨水的撕虐和冲刷下,分解的支离破碎,沟沟壑壑。不见树木,没有花朵,就是连野草也难以寻觅;不见炊烟,没有鸟鸣,就是连牛羊也难以寻见。贫瘠的让人惊叹,也让人向往。这就是独特的风景土林,虽说目前很少有人光顾,也难以飞入画家诗人的视野。但它是一种精神,一种不屈不饶甘于寂寞,勇于挑战大自然的精神。它昂首峭立,仰视着天空,震撼着我。每次路过这片令人遐想的土林,脑海里浮现出僧侣执着苦修的身影,我的心便憧憬起来。

  黄河天峡:林立着壮美巍峨的峭壁

  黄河在海南境内形成了班多、羊曲、曲沟、贵德四大谷地,由于沿途有丰富的青藏高原生态和文化资源,滔滔黄河一路穿行而过,不仅形成了豪迈奔放的黄河天峡,即便是沿途的每一处细节,都是不容错过的世间美景。

  黄河天峡全长48公里,多隆沟一段最为奇崛险峻。乘船穿行于黄河天峡之间,遥遥望去,曲折逶迤,惊涛拍岸,处处绝壁悬崖撼人心魄。更为奇特的是,这里的土壤大都呈褐色,但沐浴在阳光下时,随光线的强弱,岩石的色彩或深蓝、或棕色、或显赤色,变幻无穷,像流动的画卷,徐徐舒展开来。

  来龙羊看黄河,将成为你一生的美妙记忆。从上游峡谷的蜿蜒曲折、奔腾汹涌,再到天上龙羊的舒缓清澈、百鸟震集,一路景色的转换让人眩晕的喘不过气来。

  百年名刹:喧嚣世界里的宁静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着众多虔诚善良顶礼膜拜的佛教信徒,充满着浓厚的藏传佛教文化氛围。

  当家寺,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即红教寺院。是一座元代藏式歇山顶建筑,选址寓意日月同辉。相传初建于元至正年间,为康区德格县西钦寺子寺。1718年,时任寺主当家喇嘛更藏年智嘉措被清廷诰封为“当家额尔德尼”,并赐印章、封号,自此名声大振,成为海南地区宁玛派诸寺之母。当家寺历史悠久,属寺众多,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积存了大量佛教文化和文物,经事活动主要是农历6月14日至21日的“麻尼会”,7月9日至15日的“法王会”,9月3日至11日的“宁玛派八部经文念诵法会”。

  当家寺背靠厚实高山,面临龙羊峡水库。视野开阔平实,会令人内心安宁而又有向上的良好心态。寺院很少对外开放,受世俗干扰较少,走进香火缭绕的寺院,听着低沉的鼓角螺声,睿智的活佛、喇嘛洪亮的诵经声,此刻或许再多的烦恼和忧愁也会荡然无存。

  水光潋滟、倒影碎玉的龙羊湖,在蓝天白云下面,有如散落的珍珠似的牛羊会在你眼前闪现,会有清脆悦耳的歌声忽近忽远地飘来。美丽的龙羊风光,如云朵飘浮的歌声,醉了来到草原观光的游客……(海南报/李洪斌图片杨成德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