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自然风光
共和:沿途美景岂能错过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5-07-28 16:35:0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飞驰的身影与共和的美丽约会即将来临。

  通过赛事路线图我们惊喜地发现,2015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五、六赛段,飞轮驰过草原,必让万千美景定格,魅力共和,沿途美景岂能错过……

  美丽风景之一:凌凌清水向西流

  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见滔滔,不闻哗哗,像雨中的一束彩虹,像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这便是倒淌河,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而第五赛段中,倒淌河镇成为一个醒目的地标。

  关于倒淌河的传说,人们众说不一。一山之隔,日月山以东,汉族民间千百年来的说法是:唐王李世民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美丽风景之二:听拉伊赏则柔夜游共和

  本次赛事,也是运动员首次在共和县入住一晚。这里不得不提到2011年5月开工建设的海南州“藏文化产业创意园”。该项目总投资3.8亿元,建筑面积逾10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海南州藏文化博物馆”、“中心广场”及“星级酒店”;附属建筑为宗教艺术馆(包括嘛尼康、宗教绘画艺术、宗教诗词艺术、宗教歌舞艺术)、现代商务办公楼、酒店式公寓楼、超大型综合购物商场“香巴拉商业广场”及多功能商业楼。

  该产业创意园的功能以科技、文化、商贸、娱乐为主,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一方面,它以文化服务为依托,是海南州展示自身形象、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另一方面,该产业创意园将通过文化产业与商业产业相结合的运作方式,树立起以文化服务经济、以经济振兴文化的运作样板,为海南州其它产业的发展带来一种全新的经营理念。每逢夜晚,四周灯火通明,人们在这里围成一圈跳起欢快的锅庄舞,孩子们玩起轮滑等等游戏,非常热闹。

  美丽风景之三:叹奇险天峡,赏碧色黄河

  涛涛黄河流经青海大草原,进入黄河峡谷区,一边是起伏峻险的查纳山,一边是连绵不断的莽原,中间是一片宽阔平坦、肥沃丰腴的盆地,使整个峡谷成为一个巨大的、静谧的天然库区,龙羊峡因此得名。

  同时也建成了世界闻名、中国第二大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上距黄河发源地1684公里,下至黄河入海口3376公里。近年来,共和县以建设“天上龙羊、宁静小镇”等旅游项目为契机,立足旅游、绿色生态、依存文化缺一不可的旅游开发总体理念,积极开发利用现有的特色旅游资源,将景区打造与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走景地融合式发展道路,形成了政府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高原旅游发展新模式。而在6月30日,龙羊峡景区正式开园接待游客,目前开放的旅游项目为土林国家地质公园、黄河龙羊大峡谷、龙羊峡滨水主题公园等景点。

  景区的总体规划为开发期10年,预计总投资16亿元,景点数目可达15个。目前一期建设开发项目历时3年零6个月,投资额已超过2亿元,初步完成了三个景点、一个中心的建设,并达到了开园接待游客的条件。目前土林国家地质公园等成为游客首选地。

  美丽风景之四:看千年伏俟城遗址

  伏俟城遗址坐落于共和县石乃亥乡,1986被青海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400年前的这座古城,至今仍然保存得相当完整。古城分内外两城,内城东西200米、南北200米,城墙保存完好,高12米、基宽17米,只开东门,门宽10米,门外有一折角遮墙,遮墙若以瓮城看待,瓮城门应向南开,但无瓮城城门痕迹。城内自城门向西有一条中轴大道,大道两旁各有长50米、宽30米三个相连的房屋基址遗迹。最西端有一东西70米、南北68米的小方院,小院东、南、北三面墙已坍塌略高于地平面。西墙则与西城墙重合为一。在小院与南部房屋基址之间有一直径约15米、高9米的夯土台,土台上遗留有建筑痕迹。城内地面散布有少量的瓦片的陶片。外城,南北长1400米,东西残长700米,系用砾砂泥土堆积而成,现已塌陷,只略高于地平面,若不仔细观察,不易看出。北面已被水冲毁,只存留有东、南、西三面。外城中部稍偏东又筑一条墙,将外城分隔成东西两部,西部较东部大近一倍,古城居西部中心。东部似为后来加筑的。这种城内有城,城外有郭以及中轴线为基础的建筑布局,反映了汉式城郭制度的基本特点,又颇具民族风格,体现了吐谷浑文化的多元性。(本稿图文均来自海南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