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今日要闻
共和县在全省率先选派“法治副村长”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5-11-19 13:58:5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推进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保证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法律帮助,是新时期法律服务工作的要求。近日,记者从共和县司法局获悉,为创新基层法律服务模式,共和县在全县11个乡镇的99个行政村选派了法律顾问、“法治副村长”,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

  去年年底,共和县向11个乡镇选派了11名乡镇法律顾问,同时,从全县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行政人员、基层法律工作者中选择,并具备一定的工作经历和业务能力的人员组成基层法律服务队伍,为全县99个行政村配备了“法治副村长”。“推行一村一法治副村长社会管理新举措,是‘法治共和’建设的一项亮点工作。”共和县委政法委书记尕藏加在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通过选派“法治副村长”工作模式,将法律服务送到最基层,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夯实了“平安共和”、“法治共和”建设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他们是田间地头的法治宣传员、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建章立制的监督员。”共和县司法局局长才项多杰说,选派政法系统干警到农村第一线,兼任“法治副村长”,利用他们自身的优势,通过一些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对农牧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更有说服力,更能让农牧民群众信服。

  海南州司法局局长拉夫旦说:“村委会法治副主任就是老百姓说的‘法治副村长’,他们扮演着法律参谋的角色,免费向基层组织和个人提供意见和建议。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是农牧民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全省首创,值得借鉴!”青海省司法厅法宣处处长李连才说:“法律进乡村”是我省“法律七进”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为村一级配备“法治副村长”,使“法律进乡村”活动更加贴近广大农牧民群众。

  截至目前,共和县“法治副村长”、法律顾问共举办法治讲座294场次,驻点累加727日,提出法律意见或咨询625条,提供法律援助96件,参与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案件143件。(作者:李玉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