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让人惊叹的沙漠绿洲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5-12-04 15:10:4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在共和县,当地人口中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每到了春秋季节刮风的时候,大家看着满天飞舞的黄沙,会笑着说:“沙珠玉的阿舅(青海俗语,即舅舅)下来了。”意为沙粒就是从沙珠玉那里刮过来的,群众把“沙子”戏称为“阿舅”。

  然而,这些年居住在县城的住户有一个明显的感受,风逐渐小了,黄沙也不多见了。于是,当地人高兴地说:“阿舅不见了!”

  这个笑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沙珠玉环境的恶劣,以及这一地区对恰卜恰城镇的影响。

  其实,根据史料记载曾经的沙珠玉人烟稀少,土地广阔,到处可见低矮的树木和灌木丛。然而,随着环境不断变化,这里的生态变得极其脆弱。所以,防风固沙意义重大。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记者随同治沙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林地。虽然已经是初冬季节,但依然可以看出这里植物的茂密程度。走进治沙区域,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一个个流动的沙丘,经过几代科研人员和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终于变成了一道道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园区内的乔、灌木树种达十余种,原来的不毛之地竟然变成了沙漠绿洲。

  绿洲的再次出现,并不像我们今天简单的文字表述,而是经过了几代人不懈的努力。

  在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治沙试验站凝聚了三代致力于防风固沙、保护生态环境的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如今,昔日的黄沙滩中有试验站有林地1867.5亩,疏林地289.5亩,灌木林地2248亩,全部为人工防风固沙林,形成了由封沙育草区、固沙造林区、农田防护林网相结合的比较完整的防护体系。

  就在记者采访时,林间突然闪现出了几只野鸡。随行的工作人员说,沙珠玉核心区域的植被渐渐恢复后,野鸡不算稀罕,就连黄羊、赤狐等动物也来安家落户了。

  看着眼前的一切,我们相信,黄沙瀚海会艰难而神奇地变成绿洲!(西海都市报记者 祁万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