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文化旅游
共和:唐蕃古道上崛起的新城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5-12-14 16:16:45
编辑: 共和新闻网

  一座历经千余载沧桑巨变的高原城池,在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后脱颖而出,这就是当年唐蕃古道驿站之一、文成公主进藏必经之处、地处青藏高原的咽喉要道——共和县。共和县自1929年建置以来,历经八十余载的成长变化,城镇化建设事业有了质的飞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勾勒出一幅祥和、和谐生活的美丽画卷。

  合理城镇规划改善人居环境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李建德从故乡陕西省出发追随舅父的步伐前往青海省开始自己的经商生涯,未曾料到这一住便是三十余载。“青海是我的第二故乡,当初抱着外出闯一闯的心理,没想到一呆便是35年,你看我黝黑的皮肤,要是不开口说话,谁都不曾想到我是一位外地人。”他自嘲道。

  据李先生回忆,三十年前,共和县的繁华街道只有两条,分别为上、下街。下街还是由石子铺设的路,街道也比较窄,两旁的房屋都是土培结构,黄沙漫天飞舞,道路能见度都非常低。电网都是由低矮的木质线杆支撑。医疗设备简单,遇到个疑难杂症得去省城医院接受治疗。教育设施简陋,教育资源也相对匮乏,很多高中毕业的学生还不知道什么叫塑胶运动场。

  谈起现在的发展变化,李先生又是一阵感慨,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迁,与其说是自己见证了它的发展,不如说是县城带领他共同进步。

  随着近几年共和县的发展,主街道宽阔平坦,容得下四辆车并驾齐驱,道路两旁都是高层建筑,人们对环保逐步重视,加大改善环境投资力度,气候明显变好。电网设施规整安全、医疗设施日益完善、教育机构不断发展。李先生感叹:“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

  共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韩香告诉记者,共和县现在采取“北拓、南延、西进、东扩、中优”的发展方向,县城规划为“中心区、城北新区和工业区”和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拉开骨架、完善功能、优化环境、开发新区、提升老区”的总体发展思路相吻合。共和县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经过不懈努力,基本实现了“一年一变化”的目标,为实现撤县建市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清洁能源天然气输进寻常百姓家

  2014年,共和县粮油公司家属院供暖改造系统率先在全州范围内上岗,土暖供热在共和县成为历史,天然气走进了寻常百姓的家里。

  家住日月山路粮油公司家属院三单元的石先生说,文化家属院属于老房子,采暖不是集体供暖而是土暖。

  一个供暖期要烧两千块钱的煤炭不说,楼房也被熏得黑黢黢,每天得去地下室运煤,真的很麻烦。

  现在供暖改为天然气分户采暖,去年一个冬天在供暖方面,才花了一千块钱,节省了整整一半的开支。

  石先生的爱人说,烧煤的时候,锅炉烟囱里的的炉灰满天飞,很多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好了,天然气干净整洁,还可以根据舒适度调节温度,用起来非常方便。

  海南中油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权告诉记者,自2011年7月至今我州建设的46.8公里(倒淌河—恰卜恰)输气管线开通运营以后,使用天然气的用户越来越多,镇区中压管网32.3公里,年销气量800万立方,已施工燃气用户7359户,现有燃气用户3000余户,集中锅炉209蒸吨,商业用户73家,174台灶,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增加,用气量也在不断增长。

  保障性住房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年初刚搬进城北新区廉租房的柴女士,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她家的新居参观,新家被她收拾的一尘不染,家居设计使用的是暖系色调。

  柴女士说,这样的设计,在视觉效果上满足都市人简约的设计风格,更主要的是省了不少钱,很多人都喜欢这样设计自己的房子。

  柴女士和丈夫多年前已下岗,近些年靠打工维持生活,还得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过得勉勉强强,没有更多的钱去买楼房。今年真是碰到了好运,申请的廉租房终于下来了。面积虽然只有五十几平方米,但是足以满足住房需求。

  近几年来,随着住房保障制度的全面推进,极大改善了共和县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2008年,共和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正式起步,先后实施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干部周转房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

  共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钟耀庭告诉记者,2008年—2011年,先后投资10.89亿元,建设廉租房8554套,目前实现入住2538套,基本建成尚未交付入住6016套,廉租房工程建成或基本建成,将解决2.2万人城镇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

  傍晚,在夕阳的映照下,在霓虹灯闪烁下的共和县城道路四通八达,车水马龙,高楼大厦在夕阳余晖斜射下更加宏伟壮观,在向世人诉说着这座城池的变迁和发展史。(作者/肖玉珍 李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