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领导活动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本太深入共和县调研精准扶贫和人大工作情况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4-27 18:25:5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4月19日至20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本太一行先后到恰卜恰、塘格木镇,切吉乡就精准扶贫、农牧业发展、乡镇人大“两室一平台”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并深入到加隆台、上塔迈、智德、东科、莫合村的6户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尕玛才让、县人民政府县长华旦、副县长才洛加陪同调研。

  每到一处,邓本太同志认真听取乡镇党委的汇报,并与乡镇、村社负责同志及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组进行交谈,详细了解扶贫措施谋划、落实及农牧业发展等情况。听取了恰卜恰镇、塘格木镇、切吉乡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在精准扶贫、农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听了塘格木镇的汇报后,他说,塘格木镇党委、政府对镇上所有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几乎如数家珍,特别是对扶贫攻坚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协调,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组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大局中,每个阶段的工作紊而不乱,有思路、有措施、有力度。同时查看了乡镇人大“两室一平台”建设的相关资料,对推行的“一栏三图、一卡三台、五簿两册”人大工作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邓本太同志强调,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我们要创新思路,合力攻坚,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一是要落实好精准扶贫各项措施。一定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确保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特别是乡镇村一级,工作要具体、步子要稳妥,做到细枝末尾、了然于胸,切切实实地把扶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发展现代农牧业是脱贫的根本,仅靠传统的粗放型农牧业和分散经营效益不大。因此,不论是发展农业还是牧业,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要素条件和资源禀赋,围绕优势产业进行优化调整,最主要的是要发展科技、重视科技,通过科技推动现代农牧业发展。最关键的是要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土地、草场流转、设施暖棚建设、成立合作社等措施,培育能干的职业农民、能干的合作社领头人、能干的家庭农场主等新的经营主体,走规模化经营的路子。

  三是要把发展农牧业和二三产业相结合。要以农牧业为主,在发展旅游、加工、服务等产业的前提下,把剩余劳动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同时要加大对刺绣等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产品的开发力度,将其成为脱贫致富的资源,增强群众“造血”功能。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转移,真正使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四是要积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群众的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让群众明白中央和省上的所有扶贫政策和精神,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扶贫的主力军。在扶贫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凡是扶贫攻坚、发展农牧业的项目、政策、措施要公开透明,不能束之高阁,防止干部和群众之间产生距离。

  五是要充分发挥乡镇、村班子和第一书记的重要作用。在扶贫攻坚和农牧业发展中乡镇党委、政府是总指挥部,村两委是桥头堡、前沿阵地,驻村“第一书记”是一线指挥。因此,乡镇党委、政府对每个村的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要严格把关,统筹协调,科学决策。村两委班子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树立超前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驻村“第一书记”要带着感情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与群众打成一片,与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集思广益,切实把扶贫工作做好。各级人大及其代表,在扶贫攻坚实施过程中,主动配合党委中心工作,依法监督精准扶贫进程,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共和县人大办公室供稿图片来源:共和县人民政府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