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文化旅游
东巴古城埋藏了多少秘密
来源: 青海祁万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16-05-10 17:00:2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地处青海湖之南的海南藏族自治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遗迹。西海都市报记者深入基层挖掘富有历史内涵的海南故事,为推动海南州经济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摸家底,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做引导。走进东巴古城,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小村落,它的故事引人入胜。

  时光远去,东巴古城鲜为人知。

  屹立在唐蕃古道上的这座古城缘何会有这样的称谓,它是为文成公主修建的驿站,还是一座无名小镇。在岁月的长河中,它究竟经历了怎样的风风雨雨,埋藏了多少秘密呢?

  位于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新区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图书馆宽敞而又整洁,旦正加就是这里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他熟知公主走过的地方。

  东巴,亦写为东坝、冬巴。据《共和县志》记载,“东巴”为藏语。唐代时期建有古城,外形酷似碉堡,因此而得名。新、旧《唐书》《西宁府新志》《唐蕃古道考察记》等史料中都曾提到它,认为这里曾是唐蕃战争史上有名的“王孝杰米栅”。1914年,周希武在《玉树调查记》中提及,过尕海滩,“西南平行三十里,原尽,下一陡坡,至冬巴庄……有居民约数十户,多自巴彦戎(今化隆)迁来者,稍有田畴室庐。”1925年,朱绣在《海藏纪行》一文中记载:“经大滩,五十里至东坝,有古城遗址。下坡,七十里宿恰卜恰……东坝与恰卜恰一带,即古之大小榆谷之地。”

  从这些文献记载中不难看出,东巴曾是一个声名显赫的地方。

  我们先从“王孝杰米栅”这个称谓说起吧。

  据《新唐书?地理志》记载:“自振武军经尉迟川、苦拔海、王孝杰米栅,九十里至莫离驿”。

  根据这一叙述是否可以推断,被地方史学者认为的振武军在石堡城(今天的湟源县日月藏族乡),王孝杰米栅在石堡城以西,苦拔海就是今天的尕海,过了尕海滩就到了东巴古城,也许就是唐代王孝杰米栅所在地吧。

  王孝杰在唐代是一名赫赫有名的战将,大非川战役后,唐高宗命中书令李敬玄兼鄯州都督,王孝杰作为副总管,从工部尚书刘审礼领军西征。鉴于大非川之战中辎重、粮草尽失,导致惨败的沉痛教训,王孝杰在东巴凭险置栅,构筑城堡,屯积粮草,使之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防御阵地。从此,作为一个地理标志,后称这里为“王孝杰米栅”。他曾在青海有两次大的战役。仪凤三年(公元678年)的青海之役和天册万岁元年(公元695年)至万岁通天元年(公元696年)的素罗汗山之役。

  在旦正加看来,青海之役时,王孝杰作为前军出战,前军负责修筑军粮屯所有点违背客观规律。另外,王孝杰当时只是副总管,在他的职位之上有总管刘审礼,以副总管命名米栅,很难说的通。而素罗汗山之役时,王孝杰作为大总管,修筑米栅并以他的姓名来命名,就显得比较合理了。

  所以,可以推断东巴古城修建时间约为公元695年前后。

  有了这一较为确定的时间,我们再来看文成公主到达今天共和县的时间。

  根据史料确切记载,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出长安前往吐蕃。

  从这两个时间可以明显地看出,文成公主当年路经东巴时,古城并不存在。半个多世纪以后,东巴古城才在历史文献中出现。

  虽然,古城是文成公主之后才出现的,但我们相信当年文成公主就是从这里走过的。

  随后,我们从相关史料中查阅到,东巴古城是我省公布的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为古遗址。古城呈长方形,南北长200米,东西约100米。目前,城墙残高两米多,基宽六米左右。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古城东西墙上各有4个马面,南北墙上各有3个马面。

  当我们跳出这些史料性的文字,今天重新观察东巴古城所处的地里位置时发现,两条公路绕行而过,古城显得冷清而又寂寞,并不处在交通要道之上。

  然而,当我们从村民口中得知一些当地的地名后,思路却发生了变化。

  “尖巴”,意为河滩。“登卜拉”,意为小树林。根据这些地名推测,这里曾是一个水源充沛、植被茂密的地方,地形肯定与今天有所区别。灌木丛生、河流密集的地方并无道路,地处高台之上的东巴古城,也许是适合人类居住和躲避野兽的最佳场所。从古城残存的南、北大门来看,当时行进的线路是由北向南进入共和盆地的。而且,是唯一的出路。

  历史的一切总被雨打风吹去,千年古道上的东巴古城酣梦未醒。

  眼下,共和县正在打造文化旅游景点。这样一处具有深厚历史的地理坐标,也许对丰富当地旅游内涵有一定的作用吧。(作者:祁万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