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文化旅游
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当家寺
来源: 龙羊峡生态旅游景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16-05-12 15:44:09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当家寺,藏语称“当家桑俄却阔林”,意即密宗法轮洲,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是一座元代藏式歇山顶建筑,寺院选址寓意日月同辉。

  该寺历史悠久,相传初建于元至正年间,为康区德格县西钦寺子寺。1718年,时任寺主当家喇嘛更藏年智嘉措被清廷诰封为“当家额尔德尼”,并赐印章、封号,自此名声大振,迅速发展,成为海南地区宁玛派诸寺之母,辖有多个子寺。至民国时期,在今共和、贵德、兴海一带形成以当家寺为母寺的寺院体系。当家寺下辖有经堂和小寺20余座,有当家、康古钦、坚官、多哇等4名活佛。

  寺院主要建筑有大经堂1座,释迦佛殿内供有释迦牟尼佛和千尊莲师像、千尊文殊菩萨像、千尊无量寿佛像及《甘珠尔》、《丹珠尔》等大量典籍,莲花生大殿内供有莲花生大师、莲师八相、千尊莲师像和巨幅莲花生大师传记唐卡长卷等。建有护法殿,当家、康古钦、坚官、多哇等4个活佛府邸。

  当家寺历史悠久,属寺众多,与川、藏一带的各大宁玛派寺院联系广泛,信教群众和教职人员众多,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寺内积存了大量佛教文化和各类珍贵文物,其中有许多文物历史悠远、工艺特殊、材料珍贵,实属少有珍惜文物,其价值和级别极高。可以说,当家寺亦是一座在历史上形成的文物藏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