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今日要闻
和谐拆违除顽疾——共和县重拳整治青海湖景区沿线“两违”现象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6-06-20 15:23:17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六月的青海湖,天蓝水碧。6月16日,记者在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至共和县黑马河乡沿途采访时看到,当地群众正在拆除景区内的违法建筑、清理清运建筑垃圾……仅仅十多天的时间,环青海湖景区共和沿线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关于环青海湖景区共和沿线私搭乱建》督查报告作出的批示,共和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成立环青海湖景区共和沿线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继续开展环青海湖景区共和沿线“两违”整治工作,一场“两违”整治攻坚战就此打响。

  谋求共赢发展、维护群众利益、让景区整洁干净……一系列举措和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让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目标近在咫尺。“违规用地是指未经批准或许可,擅自将自己承包或租赁的土体转包或转租给他人的行为……”在共和县江西沟乡会议室内,“两违”整治工作小组人员向农牧民群众宣讲《土地管理法》法律法规,通俗易懂的宣讲赢得与会农牧民群众的频频点头。

  从6月6日起,共和县组织县国土、建设、农牧等单位及各乡镇工作人员对环湖地区个体工商户、违建户、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从不同层面宣讲法律法规及惠农政策。

  倒淌河镇甲乙村村民索南加说:“我没有多少文化,也不懂多少政策和法律知识,听了干部们的宣讲,我知道了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宣讲活动切实为农牧民群众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精神食粮,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让群众明白了事理,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了思想观念。

  据介绍,“两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整治组、风险评估组、维稳稳控组、动态巡查组、宣传报道组、督导督查组7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相关具体工作,从全县范围内抽调干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对环青海湖景区共和沿线在建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拆除清理,恢复原有土地和草场生态面貌。

  在黑马河乡,“两违”领导小组成员、共和县环林局局长赵久文正在督查拆除一处违建“假景点”。据他介绍,“两违”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领导小组各成员一直在乡上蹲点,全面摸清了底数,查明了实情,并监督个体商户、农牧民拆除违规建筑及帐篷接待点。

  赵久文介绍说,违建者主要为外来投资者与当地农牧民群众私下达成土地买卖、流转协调,约定分成,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在环湖集镇、天然牧草地上开展非法建设。违建地主要集中在黑马河乡集镇沿线,环青海湖景区共和沿线石乃亥至倒淌河109国道内外侧、青海湖环湖东路均有零星分布,主要为砖混结构固定建筑,多数用于经营餐馆和宾馆,少数为居住房。

  记者在《环青海湖景区共和沿线“两违”整治工作报告》中发现这样一组数字:截止目前,共和县依法整治在建“两违”建筑21处,占地面积13277.35平方米,建筑面积18031.469平方米,动员群众自行拆除违建彩钢房23处,面积3836平方米……

  共和县政府副县长谢文军说,在彻底解决环湖地区“两违”问题的同时,共和县通过搬迁安置、合理设定乡村旅游点等方式,有力引导群众按照环湖城乡建设和旅游业发展规划,合法有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旅游点建设,争取逐步在景区形成统一规划、错落有序、景地和谐的大中小乡村旅游景点,走出一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景地互补、和谐共进的新牧区、新景区发展之路。

  在黑马河乡开“帐篷休闲营地”的宋老板说,虽然“拆违”对经营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这只是暂时的,为了长远着想,他表示支持这次拆违工作,认为政府应统一规划和治理,如此,景区环境既能得到改善,又能杜绝无秩序、乱收费等现象。黑马河乡附近不少做生意的商户和宋老板一样,认为整治违建不仅让景区环境好了起来,而且维护了群众利益,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目标。

  开展违建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覆盖面宽,任务繁重,不可能一蹴而就,共和县委、县政府深深地懂得这一点,经过认真的梳理和思考,将整治重点放在了“四个强化”上:即强化依法整治、强化宣传引导、强化学习培训、强化监督检查,不断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敢抓敢管、常抓常严的长效整治机制。

  但由于景区“两违”整治范围广、工作量大,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共和县“两违”工作领导小组建议,为了“两违”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整治机制,杜绝“两违”现象反弹,省政府应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完成改革景区管理体制、科学编制景区规划、有序搬迁安置,确保形成一套保长远、促发展的景地发展模式。(海南报记者/才让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