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今日要闻
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在恰卜恰镇开通运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8-23 11:07:19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由海南藏族自治州主导实施,西北民族大学和北京线点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搜索(域名为www.yongzin.com),8月22日在共和县恰卜恰镇正式上线运行。这对促进藏语文的保护、发展、传播和使用,提升我国网络安全等有着积极的意义。

  为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满足广大藏族网民个性化检索需求,2013年4月,以藏文意为“博学老师”、汉文音译“云藏”为名的藏文搜索引擎系统开发项目在海南州正式启动。经过研发团队孜孜不倦的工作,目前“云藏”搜索已完成开发网页采集、全文搜索、内容管理模块、自动分词、搜索网站前台、网络爬虫等系统架构建设,基本实现了搜索引擎的全部功能。

  据“云藏”搜索项目的具体负责人、海南州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才洛介绍,“云藏”搜索主要由网页、新闻、图片、音乐、视频搜索及百科、文库和问答等多个应用系统组成。作为“云藏”核心技术之一的藏文自动分词技术,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准确率高、分词速度快,接口属性丰富,集成简便。与此同时,实现了藏文同义词和拉丁转写搜索、拼写检查系统、语义检索、不同编码自转换搜索等功能。

  据悉,这些开发内容,每一项都属于藏文信息处理领域的创新性研发及应用,填补了业内多项空白,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标志着我国藏文信息化取得了重大突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全球首个藏文智能搜索引擎“云藏”上线试运行
[08月10日]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