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上村:一个贫困村的悄然变化,这里曾是省委书记的联点村
来源: 青海祁万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16-11-28 15:45:36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圣洁的海南草原上,有一个金子般的地方——沙珠玉乡。在草原深处,它是瀚海中的一片绿洲。走进这里,你会发现大自然这位魔法师的神来之笔。在我们感慨它江南风景的同时,更以它的发展而惊讶。上村这个昔日被风沙侵袭的小村子,今天在海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局等政府部门的扶持下,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

  从共和县恰卜恰镇到沙珠玉乡是一段奇异的旅行。城市——草原——戈壁——绿洲,这些景物你可以在短短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中都能领略它的美丽。然而,对于吉先加来说,他早已熟知这里景色,更熟知这里的每个村落。在这位共和县扶贫局副局长的带领下,我们从恰卜恰一路向西,来到上村采访。

  沙珠玉乡上村位于共和县城西部,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兼营少量牧业的行政村。全村共有5个自然社,168户798人,共有耕地1867亩(人均耕地仅为2.39亩)。农作物主要种植小麦、大豆、油菜、马铃薯,种植结构较为单一。

  这个季节,正是沙珠玉的春灌时节,这里是牧区里的农业区,树木成林不说,还有良田万顷。在路边的灌区旁,我们恰好碰到了乡长吴斑,他正在和大家一起忙着焊接水槽,说看一年的庄稼收成如何,水源是根本,一定要保证村民浇上地。说到我们要去上村看看,他欣然同往。

  走进上村,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地处高台上的一排排新房享受着阳光的温暖,平整的水泥地铺到了每家每户的大门口,村子里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幼儿园。“看,这块空地我们准备用来修建小广场,村民们以后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就有地方喽。”吴斑说。

  昔日的贫困村今日悄然发生着变化,村级幼儿园里幼师李朝霞在幼儿园里给孩子上课。

  在村口,我们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项,他指着眼前一片平整的耕地说,以前大家都住在一个沙窝子里,风沙大的时候,沙子都堆到了家门口。有时候,沙子和庄廓围墙都平了。村里人一有时间,就开始清理沙子,费了不少心血。然而,收效却并不大。从2009年开始,村里享受到了扶贫部门易地搬迁的项目后,大家从沙窝子里搬迁到了向阳靠山的高台上不说,原来的宅基地上还复耕出了600亩土地。而且,随着绿色林带长廊工程作用的不断凸显,风沙在逐年减小。

  多年的林地保护项目的实施,上村周边的草已经长得很高了,对防风固沙有着很大的作用。

  老书记的一番话,说出了村里人的心里话。这个多年前的贫困村今天已是面貌大变,正在一步步向小康村迈进。对于吉先加来说,他更有发言权。常年基层工作的经验告诉他,这个村子经济的发展蓄势待发。

  “村民宅基地复耕出的土地上,扶贫部门经过反复考察和研究,给大家种上枸杞。枸杞除了具有防风固沙容易成活等特点以外,还能大大增加村民收入,这是发展村民后续产业一个很好的路子。”吉先加信心百倍地说。

  在宅基地复耕地上,种植的枸杞今年就可以挂果了。

  吉先加的信心是有理由的。这几年来,扶贫部门在搞好易地搬迁的同时,还积极着手后续产业的扶持,从以前单一的每家每户发放牛羊,到全方位扶持村民致富,发展后续产业。枸杞种植后,扶贫部门投资资金,修建机井保证灌溉,就连枸杞采摘以后的晾晒场也早早准备就绪。同时,还组织村民培训学习种植经验。更让大家感到安心的是,扶贫部门出资四十多万,还修建了4座防洪渠。

  这一切有利条件的创造,为上村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程柱是上村三社的村民,2011年5月份他家盖起了5间全封闭式的新房。盖房子他总共花了七万多元。可是,加上政府的各项优惠补助,他自己就掏了两万多元。以前,村里人为了能盖几间房子,要背好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的账,盖房子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走进他家,液晶电视、冰箱、电脑等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了。

  上村里还有很多像程柱一样的村民,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农闲时还可以到外面去务工,大家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惠农政策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扶贫、农牧、交通、电力、民政等多部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沙珠玉乡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就拿上村来说,今年村民的文化小广场修建好后,几年来这个村子先后投入的资金已经两千多万了。它能不发展?笑话!”吴斑笑着说。

  吴斑的话,我们在海南州扶贫开发局找到了印证。局长赵凯告诉我们,扶贫部门一直在发挥扶贫资金“粘合剂”的作用,根据海南州委、州政府各行业各部门要在资金和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的要求,农牧、水利、交通、民政、教育、卫生、电力等部门与扶贫开发实施的整村推进等项目结合起来,整合资金,使项目实施村在解决发展问题的同时,水、电、路、学前教育、村级医疗、群众住房等条件明显改善,综合扶贫效益自然也就进一步显现了。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从上村的变化中我们看到,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综合扶贫、全面发展、整体推进是牧区发展的主线。同时,我们也能深深地体会到,在党和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草原上的农牧民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我们从悄然变化的上村这个点上,看到了海南发展的希望和美丽的明天。(作者:祁万强 超强备注:文中人物职务以当时采访为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