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靠得住的好书记——走进拉乙亥麻村(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1-28 15:46:4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循着拉乙亥麻的发展足迹,感受从“问题村”到“先进村”的巨变,才能体会华格加带领群众谋变的艰辛不易;来到贫困户家中,看到牧民群众的由衷感激和团结一心,方知华格加和村“两委”班子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当目光聚焦在拉乙亥麻村的当家人华格加身上,他的朴实、果断和胆识给记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故事得从2008年说起,那时,华格加已经是尕海滩草原上远近闻名的小老板,置办的产业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而如日中天,一家人过着富足滋润的小日子。

  可就在随后的两年里,一份份来自家乡拉乙亥麻村的邀请,让这个办起事来一向雷厉风行的汉子有点措手不及。

  为改变拉乙亥麻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村里特意组织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邀请华格加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开始,华格加还不以为真,继续经营着自己的产业。当越来越多德高望重的老人、热心的党员群众代表三番五次前来邀请,加上每当看到乡亲们诚恳期盼的目光,想到村里积贫积乱的现状,华格加的心开始沉重起来。权衡良久,2010年初,华格加依然决然回到村里参加换届选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难,真的太难了!因为先前教育乏力、管理缺失等原因,拉乙亥麻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坑人村’、‘赌博村’,群众的心不在一起,劲儿就不能使在一起,更不用谈发展了。”回想起刚刚接手村党支部书记时的情景,华格加接连叹气。“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组建伊始,针对班子战斗力不强、村级事务混乱、经济发展滞后、社会治安不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华格加开始做“转变思想观念”这篇大文章,在华格加看来,简简单单的换人是不顶用的,换脑子才是关键,得把一盘散沙的人心拢在一起。

  走草场,访牧户,进帐篷,听民声。围绕村里存在的问题,华格加首先做的就是带领班子成员“大走访”,与群众交心谈心,以心换心,为群众解决生计困难,理顺思想情绪,挖掘聪明才智,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硬是把“千百号人的牢骚、埋怨”整理成了十几条发展的意见建议。开党员干部会、群众代表会、全村群众大会,两个月之内召开的大大小小近二十场会议,只为贴近群众的心,把准贫穷的脉,破解发展的题。昔日冰冻的党群干群关系通过这样的走访和开会,慢慢开始化解。

  人心活,则思路活。在华格加的带领下,先是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赴北京、上海、四川等地考察学习,增长见识,解放思想,反省自身。接下来组织成立生态畜牧业等合作社,群众的积极性不高,就从村干部入手,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人,最终实现了种植和养殖的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再往后组织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从事建筑、牛羊贩运、开家庭宾馆、工艺品买卖……华格加带着拉乙亥麻人在发展致富的大道上阔步向前。

  时隔六年后的今天,修路、拉电、引水,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群众生活环境好了起来;改变村风民风、集约种植养殖、发展旅游产业,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华格加撂下了日升月恒的产业,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倾心为民、开拓创新,换取了满满的民心,一举摘掉了“问题村”的帽子,由穷至富,由乱到治,成了远近闻名的发展典范。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认定华格加是个靠得住的好书记。(青海日报记者/洪玉杰)

  拉乙亥麻村的干部群众大会 青海日报记者 洪玉杰 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