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精神文明
清贫慈母:两个女儿的精神航标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7-04-11 18:04:3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王会敏的两个女儿现在都长大了,一个在天津,一个暂时在咱们社区里工作;这么多年了,她一个人把两个孩子拉扯大,实在不容易……”

  来王会敏家之前,所有的了解都来自于共和县龙羊峡镇第二居委会主任杨曼的介绍。

  穿过僻静的小路,王会敏的家出现在眼前。瘦小,这是王会敏给人的第一印象。到访的时候,她正在小院里晾晒被褥。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一分为二,一间作为厨房,一间既是客厅,也是卧室。王会敏是河南南阳人,1981年跟随丈夫一起来到青海,丈夫本是水电部第四工程局的职工,虽然工作繁忙,但作为家属的王会敏十分支持丈夫,两人的生活过得也是有滋有味。

  然而,生活并不像王会敏想的那么如意。2001年,丈夫因脑溢血突然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还没有缓过神来的王会敏接过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失去丈夫后,两个女儿成了王会敏坚持下去的动力。

  15年来,没有工作又要照顾女儿的王会敏只能在家附近打一些零工。待到打渔时节,她便帮别人从渔网上摘鱼,摘下来后称重,每摘一斤鱼可以得到两毛钱的酬劳,她还会帮别人打扫卫生来赚钱,补贴家用。从琐碎的家务到两个女儿的衣食住行,瘦小的王会敏把家里的大小事打理得井井有条。

  王会敏一直教育两个女儿,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就算穿得不好吃得不好,也要靠自己的真才实学,活得堂堂正正。两个女儿在她的教导下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从小就懂事听话,从不让王会敏担心,成绩优异的她们总能受到学校里老师的表扬。

  由于王会敏一人支撑家庭,导致身体虚弱多种疾病缠身。一天,正值高考关键时刻的大女儿安玉贝,在无意当中发现了王会敏藏起来的诊断书和化验单,看着强装坚强的母亲拖着疲惫的身体供自己和妹妹上学,她鼻子一酸,心里像针扎般疼,于是决定不上学,来减轻母亲的负担。

  看着在家待了十多天女儿,王会敏心急如焚,她把女儿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说:“正因为你父亲去世的早,我更想把你们姊妹俩培养成才,这是我的责任也是义务,在这关键地时刻,你放弃学业,那妈妈过去受的苦也都没有意义了啊!”

  最终,女儿在她的劝说下回到了学校,虽然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从那时开始,安玉贝始终牢记母亲的教诲,不断努力,勤奋学习。

  付出终有回报。2012年,小女儿安玉青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科技大学。王会敏帮孩子申请了助学贷款,她希望女儿能坚强独立,同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2016年,从大学毕业的安玉青回到了母亲身边,成为当地居委会里一名工作人员。

  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压垮王会敏,她身体力行地印证了言传身授的家庭教育不可或缺,也用最平凡的举动丰富了在贫困生活中的精神追求。(海南报记者/才让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