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努力当好赛事东道主——访海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宗委主任才洛太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7-07-17 16:29:56
编辑: 共和新闻网

  省民运会经历20年的成长,已成为我省民族体育品牌的骄傲。20年来赛事不仅更带动了我省民族体育运动的兴起,而且对于推动民族地区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可以说省民运会功不可没。自我州接手省第六届民运会会旗后,积极筹备,主动作为,到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本报记者对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宗委主任才洛太进行了专访。

  记者:距离省第六届民族运动会只剩一个月时间,目前,筹备工作进展的如何?

  才洛太:自2013年我州从上届承办方海西州德令哈市接过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旗以来,我州成立了由州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筹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体育竞赛组、宣传报道组等13个工作组,成立了安全保卫、交通消防、治安防控、医疗服务、食品安全、疾病防控、水电保障等相关工作机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同时,招募选拔了150名比赛志愿者,负责大会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力求展现海南州各族人民热情好客、细致周到的良好形象。

  去年以来,结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活动,全州5县、各乡(镇)层层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各族干部群众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行动,当好东道主,办好民族运动会的热情。

  记者: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较往届有哪些新看点、新特点?

  才洛太:本届民族运动会与往届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主题突出。本届民族运动会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进“四个转变”新思路,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关键时刻举办的一次民族体育盛会。本届民族运动会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旋律,以“团结、和谐、拼搏、奋进”为主题,以“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促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为宗旨,深化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充分展示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和运动水平,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内容丰富。本届民族运动会将有西宁市、海东市和6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武警青海总队、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共19个代表团参赛,参赛运动员、裁判员近1500人,比上届增加300多人。赛会期间,还将举办海南州第三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暨藏族服饰博览会、千人锅庄舞、旅游商品展示推介、经贸等文艺演出和商贸活动,将进一步丰富第六届民族运动会期间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

  三是特色鲜明。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充分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在开幕式创意、会徽、吉祥物设计和主题歌创作等方面,充分融合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元素,积极挖掘和展示我省丰富的民族文化及历史文化资源,始终贯穿着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展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这条主线。

  记者:在本届民运会上设有哪些比赛项目?目前,竞赛项目有哪些特色亮点?

  才洛太:第六届民族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其中竞赛项目有:押加、拔河、举沙袋、武术、篮球、足球、民族式射箭、民族式摔跤、马术、赛牦牛10个大项;各代表团还将组织1个具有观赏性、竞技性的民族体育表演项目。与往届民族运动会不同的是,在竞赛组项目中首次设置了男子足球和女子射箭项目,且民族传统射箭项目从原来的一项增加到三项。这也是本届运动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目前,本届民族运动会主会场、分会场修缮工程以及裁判员、运动员报名工作正在开展,竞赛项目抽签和竞赛日程编排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省民运会已经举办了五届,举办这样的大型赛事,对海南州有哪些重要意义?

  才洛太:四年一届的全省民族运动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活动,已经成为全省各族群众的盛大节日和体育盛典,是影响广泛、备受关注、具有鲜明特色的体育品牌和文化庆典活动。承办好全省民族运动会对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展示民族地区发展成就、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展示全省各族群众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时代精神面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届民族运动会不仅是对全省民族传统体育的一次大宣传、大推动,更为海南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展示平台,其影响和意义远远大于赛事活动本身。(海南报记者/许祥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