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生态农牧
省领导亲赴一线调研指导 以上率下答好中央环保督察“考卷”——中央环保督察在青海系列综述之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9-06 16:20:0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青海已近一个月,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和其他省领导高度重视,马不停蹄深入全省各地整改工作一线,实地督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现场督导群众信访举报案件整改落实情况,以务实的行动和扎实的作风,作答中央环保督察“考卷”。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跑州县、下企业,到群众举报信访案件实地调研,为环保督察扎实推进、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殚精竭虑;省委副书记刘宁和8位包片督办的省领导现场指挥、挂图作战,一件一件抓整改。省领导们以身作则,践行了王国生书记在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青海省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要求:全省上下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动真碰硬、严查严核、立整立改、严肃问责。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王国生、王建军多次就强化环保督察问题查处整改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王国生强调,要把环境保护督察当做一次“政治体检”、一次环保督政、一次严肃对标,深刻查摆问题,把督察变成接受教育的过程、推动工作的过程、转变作风的过程、提升能力的过程,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严肃纪律问责、做好舆论引导,全力支持配合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工作,确保顺利完成督察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环保督察组来青开展工作以来,省委书记王国生带头赶赴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宁市区、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工业园区等地实地检查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反复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力支持配合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提升成果,严肃追责问责,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海南州检查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王国生详细了解了青海湖景区规划、基础设施及沿岸环境整治等情况;随后,王国生奔赴海西州检查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实地察看了解茶卡盐湖景区生态保护、景点建设、服务管理等情况。巴音河是德令哈的母亲河,通过综合治理呈现出秀水穿城的景象,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王国生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在听取了海西州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的汇报后,王国生强调,海西生态环境脆弱,特别是水资源十分稀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力支持配合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提升成果,严肃追责问责,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河长制落实怎样,湟水河治理效果如何,有哪些突出问题,市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王国生对此始终牵心挂怀。他来到西宁市湟水河、南川河、北川河等地,查河道、看环境、问民情;在青海比亚迪公司磷酸铁锂和动力电池项目施工现场,王国生叮嘱园区和企业负责人,要提高标准,加大投入,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要求,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双赢。

  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王国生实地检查督导北川河生态环境保护及信访反映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来青督察指导工作,是推进我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机遇。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投诉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务求实效,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要聚焦薄弱环节,逐一建立任务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每个案件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处理,坚决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环保问题整改,一定要行动快改到位不反弹。”在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青海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之后,省长王建军先后赴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海东市、果洛州实地查看环保问题整改情况。

  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建军深入废气治理车间,现场检查企业环保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详细询问企业环保设备运行、废气分离排放等情况,共商废弃物循环利用路径措施。在青海铁塔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王建军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工艺流程和治污技术、污染源降解处理、固体废物回填等情况,对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主动开展污染治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予以充分肯定。

  在督察海东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时,王建军赴平安区小峡镇西沟峡采石场详细询问了采石场历史、数量、规模以及整治进展、环境修复、后期管理等。他要求当地政府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大整合力度,完善修复方案,本着“急治标、缓治本”的原则,把治标和治本的问题解决好。在乐都区高庙镇西村华西混凝土搅拌站,看到企业已经制定了整改措施并积极自查、立行立改时,王建军表示肯定。他强调,生态环保要抓早抓小,就是要保持忧患意识,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加强日常监管,把工作实化、细化、具体化,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对待和着力解决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注重从源头防范、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全程发力,为靠山吃山的群众找到新的致富门路,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良性互动。生态问责要动真碰硬,就是要完善生态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划定生态责任底线红线,强化生态环保追责问责,切实把党政同责、终身追责落到实处,下决心、下狠劲、下真功,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追责,在整改的过程中全力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确保环境问题整改见成效不反弹,不仅让群众看到问题的解决,还要让群众看到追责的效果,在全社会更牢固地树立新发展理念。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调研时,王建军指出,果洛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这次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督察工作,既是问题导向倒逼我们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又推动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以这次环保督察为契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重点环境问题的治理上,始终坚持守土有责,严格执法,加强经常管理。要切实加强对寺院、村居、城镇周边环境清理整治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中央环保督察组来青开展工作以来,省委副书记刘宁赴西宁市湟中县、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和乐都区,实地督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现场督导群众信访举报案件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来青督察为契机,把问题整改与生态环境长效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取得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成效。督察中,刘宁指出,西宁市生态环保和整治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全力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回应百姓关切。要健全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回潮,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生态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

  按照省委安排,王晓、滕佳材、王予波、严金海、马吉孝、王黎明、韩建华、田锦尘等省领导具体负责对全省8个市州移交、转办问题进行分片督办。省领导们以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调研指导等形式,对群众呼声迅速回应、迅速出击、迅速解决、迅速回馈。从柴达木盆地到湟水河畔、从青海湖边到三江源头,接连数十日马不停蹄,省领导以时不我待、真抓实干的精神奔赴全省8个市州和部分单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达现场”!问题在哪里,工作现场就在哪里,在转作风、提能力中解决问题。

  省领导深入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影响和带动全省上下不断增强生态环保工作合力,加快形成全社会人人重视环保、参与环保和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海东市乐都区一位基层环保干部激动地说:“老大难,老大出手就不难。省上领导为我们当了表率,做了示范!”

  直面问题不回避、不纵容,解决问题出实招、想办法。领导人人带头,战线条条联动,压力层层传导,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的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强决心和有力作为,更是向中央、省委和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作者:张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