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党员双“试”工程 引领脱贫致富新路子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9-15 16:20:12
编辑: 共和新闻网

  为推动创新发展理念,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实现移民村“小康梦”,切实转变村民文化水平低,发展致富思路少,坚实树立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的担当意识,有效发挥党员带动引领作用。后菊花村党支部大力动员党员建言献策、开拓思路,探索发展新思路,鼓励村“两委”及广大党员以“当好群众的试验员,种好百姓的试验田”为理念,通过党员带头优先试种、试养新品种,不让群众担风险、受损失,转变传统发展观念,共求致富良策,为全村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寻找出了一条新路子。

  当好群众的“试验员”,以身作则引领发展。后菊花村“两委”及党员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党员大会等,群策群力,针对自身特色优势,研究探讨适合本村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主动寻找适合本村气候条件和种养殖环境的品种,通过外派党员培训、实地观摩调研、科普咨询等方式,让党员率先掌握种养殖技术,提升“试验员”素质技能。对没有成熟技术支持、种养殖有风险的,要求党员带头试种、试养,不让群众承担一丝风险,不受一分损失。由党员带头,通过亲自试种、试养,总结经验,寻找适合的种养殖品种,当好“引导员”、信息“传递员”,在村民中推广,传播种养经验,随时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上门指导,有效转变村民传统农耕思想,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种好百姓的“试验田”,特色新路多姿多彩。后菊花村党员干部通过优先试种、试养,找出多种适合群众种养殖品种,并积极引导365户村民全员参与到特色种养殖业当中,不断拓宽全村经济发展的路子,老百姓的人均收入也不断提高。以党员为主合作开办的獭兔养殖合作社,养殖数量达5000余只。同时,合作社在德胜村、后菊花村流转土地306亩,发动村民种植露天有机蔬菜,把“试验田”辐射到周边村社。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责任田,大力培育党员致富能手,着力打造致富能手孵化基地,使“一名党员一面旗”表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合作社还吸收了4户贫困户共同参与到养殖中,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6万元,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共赴小康。

  通过双“试验”工程,后菊花村现种植花椒、梨、苹果、杏等经济林作物100余亩,新品种蚕豆400亩,养殖獭兔5000余只,生猪养殖300头,开办农家乐2家,党员参与率达100%,年均可创收430余万元,利润达17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左右提升至现在的5000多元。全村土地利用率有效提升,产业结构大有转变,群众增收得到实惠,离移民村的“小康梦”更近了一步。后菊花村党员干部始终把握全村发展导向,敏锐掌控市场走向轨迹,及时调整种养殖结构,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迎合市场发展需求,在荒山荒坡上探索适宜生态保护的农作物,即提升了荒山荒坡的经济利用价值,又改善了生态环境,稳固了库区水土。目前该项目试种的农作物与第三方的收购协议事项正在洽谈过程中,初步预计该项目将为全程群众带来每亩700元左右的经济效益,群众的“试验员”即将把荒山荒坡变成了金山银山。

  后菊花村在实施双“试验”工程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主动承担发展路上的风险与损失,为群众致富增收寻找新思路,开辟新道路,树立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朴实形象,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发展基础,充分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共赢的良性互动。(龙羊峡镇 蔡文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