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特”色迷人的“时光小镇”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7-09-19 16:53:25
编辑: 共和新闻网

  2017年7月27日,青海省海西州柯鲁柯镇、海南州共和县龙羊峡镇、湟源县日月乡、民和县官亭镇4个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

  全国特色小镇,是集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的小镇。

  龙羊峡镇的入选,注定了在沉寂30多年后,这座时光小镇再次华丽登场,吸引世人目光。

  2017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龙羊峡镇又一次被选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小镇可谓喜事不断。

  9月11日,记者一行走进共和县龙羊峡镇,感受这座时光小镇的独特魅力。

  街道两旁,建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仿佛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传说中的老牛山、宁静地湖水无不透露着龙羊时光小镇独特的历史风情。

  2009年,现任龙羊峡镇副镇长的任啟文到龙羊峡镇参加工作。据他回忆,当时刚参加工作,小镇人口稀少,对于一个刚从都市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来此工作,心情非常复杂。“到了镇上,街头人很少,街道里堆满了细沙,依稀能看见人的脚印。”任啟文告诉记者,龙羊峡镇能有今天的面貌,是他没有想到的。

  在镇政府会议室,他打开投影机,向记者介绍了龙羊峡地区的景点和景区开发项目。龙羊峡土林国家地质公园远远望去如同黄土森林,黄河大峡谷景区谷内沟壑纵横、奇峰险石、陡壁万仞、巍然天门,具有临山、临水、临坝、临镇特点的龙羊湖景区……

  任啟文说,除了峡谷、土林、龙羊湖景色,配套的龙羊假日酒店、餐厅、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也一应俱全。

  艺苑旅游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开发龙羊峡镇旅游资源及运营和管理的股份制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安杰是地道的北京人,在他看来,龙羊峡的旅游前景无可限量。“景区开发、培育都有它的市场规律,按照正常的时间一般为5至7年,而龙羊峡开发至今也就3年时间。”安杰说,入选全国特色小镇,龙羊峡再次迎来全域发展的机遇,尤其体现在国家政策扶持的加大。

  据安杰介绍,申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受到多巴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的启发。“高原含氧量较少,骑自行车、徒步等体育项目不仅能愉悦身心,更重要的是能锻炼人的心肺功能。”

  安杰笑着说,在龙羊峡呆得久了,到北京跑步、走路很轻松,感觉整个人变年轻了。

  小高是艺苑公司的工作人员,跟安总一样是北京人,在她眼中,龙羊峡是一处修身养心的绝佳之地。她告诉记者,她已习惯龙羊峡的安静,去北京很不习惯,就连在北京的街上开车都无所适从……

  山美、湖美绝非是龙羊峡唯一的“资本”,丰富的乡村文化和特色美食就是龙羊的又一特色。在龙羊峡镇德胜村一家名为牡丹的农家乐,记者见到了龙羊峡地区做鱼宴口碑较好的朱玉琴。“来龙羊峡旅游的人都非常希望品尝到三文鱼、黄河鲤鱼,在我看来,要想品尝到龙羊湖里的鱼,就要去乡村农家乐。”吃鱼就要去农家乐,朱玉琴的理由是,龙羊湖附近的村民世代与鱼打交道,怎么做鱼好吃,自然了然于胸。

  寻找暂时得安宁、品味农家鱼宴、感受乡村文化……厌倦了都市的嘈杂人们,来龙羊峡再也合适不过了。(海南报记者/才让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