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领导活动
共和县委副书记安胜奎深入各乡镇检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1-27 21:50:15
编辑: 共和新闻网

  11月20日至22日,县委副书记安胜奎深入全县11个乡镇和部分村、社区,实地查看了各乡镇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掌握了解工作中及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各乡镇抓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思想上再重视,精力上再集中,工作上再加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乡镇党委要切实肩负起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直接责任,把村(社区)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增强工作预见性,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主动权,切实履好职、尽好责,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领导保障,确保换届工作不出事。

  二要坚持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标准,突出政治审查,努力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党员和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要结合实际和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应当具备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道德品质等具体标准提出明确要求,认真进行资格审查和组织考察,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坚决杜绝“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确保负面清单零当选。同时,要掌握一批不合格党员信息,特别是遵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严重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党员,要严肃追究责任进行组织处理。

  三要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进行集体谈话,通过签订承诺书和开展换届纪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等方式,确保候选人和广大党员群众自觉遵守换届纪律,不敢触碰“红线”。要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行为,依法打击宗教宗族势力、“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等违纪违法问题,决不允许活佛、阿訇等宗教界人士插手换届,决不允许“老人会”插手换届,决不允许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插手换届,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四要严格换届程序。要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青海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程序和实施步骤,每个阶段及环节都要按照法定时间发布公告,把具体操作程序、政策法规、选民登记情况、候选人名单、选举结果等公之于众,切实做到遵守法律法规不变通,规定的环节不减少,法定的程序不走样,确保选举结果公开、公正、公平。要积极组织引导党员群众有序参与,确保在家党员群众全员参加。

  五要选优配强班子要以发挥“两委”班子在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为导向,以选好“带头人”,优化“两委”班子年龄、知识比例结构为目标,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严把资格条件,把政治可靠、遵纪守法、能力突出、作风正派、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做到男女搭配、老少配合,全面提高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村(居)民委员会的自治能力。同时,要尊重党员和村(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民主,支持和保障党员、群众真实表达民主意愿,确保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统一。(共和县委办公室 郭延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