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文化旅游
赵久莲散文:我的曲沟系列之二 曲沟脉脉山水无语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8-01-29 17:50:53
编辑: 共和新闻网

  那场雪,是2017年最后的回眸一笑,在空中飘飘洒洒,摇曳生姿,飘过了恰卜恰的屋檐,遮住了东山和西台,天地一色,苍苍茫茫……

  早上,我们要去铁盖乡托勒台村精准扶贫,乘车从恰卜恰出发,上了塔买的乡村公路,人们现在习惯上把塔买以下叫曲沟,一路上,也是落雪千片,覆盖原野,雪色何其苍劲!洗尽铅华的冬日风景,也是一幅唯美的白描,另一样的风情。

  车在雪地里慢慢地走,走到麻尼磨台,我看到从老曲沟搬迁上来,后来又被撤销了的曲沟乡政府,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显得有些败落,空旷又寂寞。穿过阿乙亥村的那座桥,沿着克才蜿蜒的山路,缓缓地前行,雪舞苍穹,洋洋洒洒。

  托勒台,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前,只有我的祖先们生活在这里,后来,来自全国七省十县的青年在这里扎根,成立了青年农庄,演变成了托勒台村,由曲沟乡管辖,搬迁到塔拉台后,属于铁盖乡管辖。这里有我太多的记忆往事,虽然已经没有一个亲人居住在这里,但我熟悉这个村子,无论走到哪个角落,都有我认识的乡邻,敲开每一扇大门,都会有热情的笑脸相迎。

  不知不觉中到了托勒台村委会,村委会的院子整齐干净,看到村干部和帮扶贫困对象,已经在那里等候着我们,我们和乡亲们握手寒暄,进行了一次爱心捐助活动,我的结对贫困户是金柱,有些许智障,他站在那里发呆,遥望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什么?他是一个干活很踏实的人,他忠厚老实的父母去世了,现在和哥哥嫂嫂生活在一起。

  此时的托勒台村也是白雪皑皑,琼花玉树,银装素裹,天地一色。

  1986年,随着龙羊峡大坝的矗立,搬迁的时间一天天的逼近,当时父亲是托勒台村的大队长,乡亲们都不肯离开故土,经过多次交涉,龙羊峡库区规划安置小组办公室,同意托勒台、合乐寺、哈汗土亥村向塔拉台西迁,我们依依惜别了祖祖辈辈赖以生活的土地,父辈们经历无数风霜雨雪之苦,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按时迁出了库区,保证了龙羊峡水库的如期下闸蓄水。

  铁盖乡的铁盖村,也是从龙羊库区搬迁过来的村子,也是我们的联点帮扶村,在那里我还有两个结对帮扶贫困户,一个是年过六十的老人,另一个正值壮年却疾病缠身。

  独自走到托勒台村东,坐在土崖上,凝望着那条蔚蓝的河流,心思旷然,蓝色的河流啊!你以摧枯拉朽的方式摧毁了一切,重建了一切,你可记得,那棵沙枣树雾凇霜花缀满了枝头?你可知道,水下曲沟金色的麦田中是否还是盈车嘉穗?绿色的菜园里是否依然瓜果飘香?

  天地茫茫,河水流淌,蓝色的河岸边,谁在寂寞地吟唱?“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长相思·山一程》纳兰性德),山一程,水一程,雪落成诗。

  旋风忽来,那是2018年最初的一场雪,落雪一片惊天寒!回到恰卜恰,已是暮色将至,我在窗前倾听雪花飘落的心事……

  曲沟脉脉山水无语!(作者:赵久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