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依法治县
法治示范村的“法治样本”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8-04-02 17:52:42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又是一年花开季,这几日的共和县恰卜恰镇地区风和日丽。

  3月29日,记者来到恰卜恰镇上塔迈村委会办公大院,门口悬挂着的“法治示范村”格外醒目。

  正值中午,忙完地里的活,村民们便聚集在大院内,你一言我一句商量起今年该往何处“赚金”。“咱们打点工不容易,首先要保证能按时开工资。”“可不是吗?一定要跟老板签合同。”大家就如何在打工期间行使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一旁的村党支部书记加华静静地听着大家的发言,每到说完之时,总会满意得点点头,微笑着称赞村民们的法治观念已经入心入脑了。

  加华的微笑是真诚的,在他心里,用法管理村务,正是上塔迈成为业兴、人和、家富、村美的“引擎”。

  上塔迈村是一个藏、汉、回、土、撒拉、蒙古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庄。过去,由于上塔迈村生产方式单一,使得村民们之间因为草场纠纷等问题和矛盾不断,村民们都对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认识不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如何将这些矛盾彻底解决?毋庸置疑,最好的方法就是依法行事,增强村民们的法律意识。可是如何让村民们接受,而且心服口服?村“两委”班子成员得下一番功夫。“从普法工作抓起!”在村“两委”班子会议上,大家一致决定。

  村“两委”班子成员深知,其实法是一门很专业的学科,只有自己先弄懂了,才能向村民普法。于是,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学法、用法。

  制定学习计划、分配学习时间、选择学习方法……村“两委”班子成员定期聚到办公室,相互提问、相互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后,几名班子成员已经掌握不少最基本的法律知识,剩下的就是如何用法了。

  后来,在共和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两委”班子成员在用法上采取积极主动,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村民信仰法治的强大力量。

  从我做起,树立榜样,依法管理村务是个好机会。为此,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进行一事一议,如旧房改造、财务收支、政策落实通过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并利用广播和村务公开栏向村民公示。

  就这样,久而久之,一事一议、会议讨论、公开公示的村务管理工作方式使村民有了更多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不仅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也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全村的向心力。

  2016年4月,一位村民因为房子太靠近水渠,害怕院墙倒塌,因此赌气拿起锄头挖开水渠。村“两委”班子成员得到消息,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做说服教育工作,当即决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研究解决,这位本想挖渠的村民最后心服口服。

  法治建设,需要每个村民都要参与进来。村“两委”班子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创建,将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村、组,化解在萌芽状态。

  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在上塔迈村,村民们学会了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村委会也注重用法制手段来调解民事纠纷,调处的每一起矛盾纠纷都能使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上塔迈村被授予省级“法治示范村”。

  现如今,上塔迈村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社会健康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海南报记者/才让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共和教育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