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精神文明
乔桂英:传统手艺不能丢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8-06-19 17:36:41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将准备好的表面带有好看花纹或者斑点的棉布裁剪成标准的正方形,接下来,将正方形棉布的正面相对叠起来,在缝纫机上缝边,但是注意最后要留出大约半条边长的口子,用做翻口以及香料填充口……”6月14日,在共和县恰卜恰镇街头出售香包的乔桂英向记者介绍做香包的大概过程。

  进入六月,恰卜恰镇地区过端午节的气氛已经渐渐浓郁起来,有些居民已经开始包起了粽子,做起了香包,还有的居民家门口已经插满了柳枝。

  今年62岁的乔桂英有一门做香包的好手艺,她说每到端午节前夕,闺阁女子媳妇妯娌们就要早做准备,在自己做好的香囊上设计好新奇的文饰。见到乔阿姨时,她正在制作香包,只见她用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各种不同形状,有圆形、有三角形、有菱形,然后在每串里面装有一种中草药,最后把它们结成一串,一个玲珑可爱的香囊就做好了。

  她说,端午佩香囊,虽是一种民俗,但是可以装饰点缀节日气氛,同时也有实用的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是一种科学预防瘟疫的方法。随即她把做好的香囊拴在了孙子的衣襟上,驱虫防病,确保小孙子夏季健康。

  乔桂英向记者介绍了做香包的详细步骤。她说,先要剪好9厘米正方形的一块布,把布对角折好后,用针线缝合,留返口,塞上棉花和药粉包或是香料包,然后再将彩线末端塞入粽子顶端的缝中,用左手拇指和中指捏住粽子上下两端,食指逆时针拨动粽子,右手将彩线依次缠在1、2、3三个角上。缠够所需宽度,最后把线尾用针塞入粽子的缝里。注意每一圈彩线之间不要有空隙,也不要有交叉。将其他颜色的线依次缠上,配上流苏等装饰,香包制作完成。

  乔桂英说,现在年轻人都不学这门手艺了,她最希望的是不要让这门手艺流失,也希望想学制作香包的年轻人可以找她学习,她将无条件的传授技艺。(海南报记者/俄智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