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民计民生
扫地又做饭 陪着把病看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8-06-22 18:15:55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共和县海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老人不追求“高大上”,从抓老人关切的小事做起,比如帮着老人打扫卫生、理发、陪看病等等,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近年来,共和县民政局探索推行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养老需求相适应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体系,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公益服务的居家养老运行模式,建立了一套贴近老人“家门口”、满足老人“需求点”的长效服务机制,开展以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中心主任祁永海介绍说,起先有的老人不理解,觉得“哪有这么好的事”,但去了几趟后,都对这样的服务赞不绝口。“明天吃的菜够吗,不够我帮你去买些,这几天家里还需要什么就告诉我们。”

  端午节前,中心服务人员张玉兴把71多岁的空巢老人刘珍接到了服务中心过节。张玉兴回忆,有一次他为张老汉上门服务,一开始老人不愿意和他多说话,10月份的时候老人打电话说要去州医院看病,需要他们接送,张玉兴就去帮老人排队、挂号、领药,一整天下来老人特别感动,从那时起和老人的关系也变亲切了。现在张老汉一见到他就特别高兴,没事也给他打电话聊天。“我经常帮一些独居老人买菜、送餐、洗衣等日常服务。”中心服务人员马万菊说,有时候看到一些儿女不在身边的高龄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在生活上有很多地方需要人帮助。“老人年岁大了,有些家务活自己干很危险。”服务中心负责维修的服务人员才航说,比如灯泡坏了,让老人自己踩着凳子换很不安全,只要有这类的服务需求,多半是他上门提供服务。

  居家养老,离不开家庭、服务中心和社区的融合,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创新与支持。

  记者在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表上看到,一项项家政便民服务都列的清清楚楚,每一项都有标准的价格。例如,清洗真空窗户1块5毛钱一平米,人工清洗地板3块钱一平米,厨房保洁80块钱一次……

  据共和县民政局专门负责居家养老的工作人员公保才旦介绍,目前被纳入服务范围的共有8个社区的两百多名老人,其中大部分是困难服务对象,按照标准提供服务,如不超出由政府购买,超出部分由老人自行承担。

  公保才旦说,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引入第三方进入社区,让老人在家里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养老服务,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对于居家养老,社区提供的帮助是多方面的。(文/海南报记者/许祥虎图/共和县民政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