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台湾红心火龙果落户龙羊峡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8-07-10 17:47:32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近日,记者来到共和县龙羊峡镇阿乙亥村三社马文明的家庭农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给火龙果花进行人工授粉。在温室大棚里,一棵棵像仙人掌一样的植物倚着铁架子高高耸立,一朵朵绿色的花蕾挂在枝头,就像一盏盏绿色的灯笼。“我们这里还能长火龙果?”记者满是好奇。“这是台湾的红心火龙果,和咱平日里见到的不一样。”马文明介绍说,“其果肉呈通红色,甜度和水分远高于普通火龙果,经济价值也更好。”

  今年39岁的马文明从2009年起承包村里的土地开始搞菜花、笋子等蔬菜种植,创业之路从此开启。2015年,马文明又流转了村里2.67公顷的土地,一座座规划整齐的大型蔬菜温室拔地而起,各类新鲜果蔬长势喜人,龙羊峡文明蔬菜水果种植家庭农场就此建成。

  去年扩建规模之后,他又想搞南果北种,推广高原特色水果。借着去甘肃省张掖学习的机会,引进了木瓜、火龙果、柠檬、枇杷、桑葚等特色水果新品种。引进19000株火龙果种苗试种,经过近半年多的培育后,目前,一万多株火龙果种苗长势喜人,已全部开花,每株树苗上能挂10-15棵果实。记者了解到,火龙果通常从培育到瓜果需要两至三年,而马文明的温棚建立在黄河沿岸的共和盆地,这里气温舒适、日照时间长,所以火龙果生长期短,且甜度更高、口感更好。“除了在我省海东地区种植有观赏性的盆栽火龙果之外,大量种植上市的火龙果,这在全省还是首家。”马文明骄傲地说。

  看着自己一手打拼下来的事业逐渐开花结果,他在欣喜的同时也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的农场解决了村里贫困户、留守妇女等500多个剩余劳动力的就业,仅去年一年马文明就支付劳动报酬17多万元。他向乡亲们承诺,支付的日工资比别人家高出20元。他自己也成为邻里竞相模仿学习的典型,被省农牧厅评为“新型职业农牧民典型”。

  “预计到年底,我们就能尝到共和当地产的火龙果了。”看着结满花苞的火龙果树苗,马文明又有了新的打算。他想继续引进美国车厘子、杨梅、番石榴等南方水果品种,建一个集餐饮、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采摘园。“凡事我都要走在前面,只有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才能走上致富路。”马文明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海南报记者/肖玉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