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党的建设
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以“党建+”行动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8-13 18:02:4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地处青海湖以东214国道两侧,是一个坐落在草原上的村子。全村现有牧户365户1692人,党员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12人。近年来,拉乙亥麻村以“党建+”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开创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

  以党建强管理,筑牢基层组织。把提升组织力作为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年”活动,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基础工作台账》,对党内组织生活进行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万场党课万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等系列活动,村“两委”成员带头讲党课6次,评选季度优秀党员12名,党员承诺110条,践诺100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16年拉乙亥麻村党支部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党建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民意,研究制定了村级发展规划,创新建立了“支部+企业(合作社)+牧户”产业发展模式,组建了全省首家“全民入社”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下设畜牧业、种植业、养殖业、二三产业、劳务输出5个经营小组,以管理、技术、服务、销售、经营“五统一”模式,动员全村群众以委托、代牧、入股等形式参与各小组经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近两年,合作社共为群众创收1966.54万元,人均年增收0.6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6万元,率先在全县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

  以党建惠民生,助力精准脱贫。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主心骨”作用,积极搭建特色产业和贫困户之间的对接平台,推动以新型养殖业推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今年筹措资金246.7万元引进关中母驴241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益182万元,净利润达56.55万元。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组织52名群众赴江苏省海安市与当地企业签订劳务合同务工就业,人均月工资达4000-5000元。同时,引导剩余劳动力积极创业就业,组织开展建筑、烹饪、餐饮、宾馆、汽车维修、民族服装等技能培训,协调企业(合作社)为创业经营户担保贷款430万元,目前全村共有各类创业经营户52户,年收入达520余万元,年转移剩余劳动力500余人(次),带动就业110余人,人均创收达2万元以上。

  以党建倡新风,打造文明乡村。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村风、淳化民风,制定了《拉乙亥麻村村规民约96条》,禁止赌博、酗酒等恶习和开挖草皮打垒羊圈、破坏生态等行为,有效遏制村内歪风邪气。每年邀请邻县邻村举办赛马、射箭等联谊活动,形成了邻里和睦、毗邻友好的良好局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发成立由77人组成的环境保护协会,每月组织开展2次“保护环境,爱护环境”活动,冬季在高速公路沿线清理积雪、疏导车辆,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村风民风。通过持续推进乡风文明行动,拉乙亥麻村由过去的“问题村”“矛盾村”一跃成为远近文明的“先进村”“模范村”。(共和县委办公室拉格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