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海拔2800米高地的种植奇迹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8-20 18:01:47
编辑: 共和新闻网

  8月9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日光温室内,一株株花生摘放在田垄上,这是我省首次在海拔2800米的高地种植收获花生。

  看着饱满而新鲜的花生果实,青海天缘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聘请的农业专家王树林向记者介绍道:“从目前的试验来看,121粒饱满,24粒瘪粒,单株重半斤,试验结果显示花生的产量较原产地山东增收20%左右。”一向生根在平原的花生落地高海拔的共和县,不但没有因为高海拔气候而瘪粒歉收,反而比原产地的产量还要高,这得益于共和县恰卜恰河谷丰富的地热资源,利用地表热水(温泉水)种植灌溉,有助于蔬果增产。

  连根拔起的饱满花生,带着一旁的生姜也露出了鲜嫩欲滴的娇容,大块紧挨着小块,挤得满满当当。王树林教授介绍:“这里我们采用了‘花生同生姜套种’的栽培新模式,以提高温室土地利用面积和改善土壤利用率。再过三个月和花生套种的生姜也要收获了,看情形产量应该也不错。”

  花生、生姜长得郁郁葱葱,油桃、水蜜桃、雪莲果、沙葱、紫豇豆等蔬果同样长势喜人。

  青海天缘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聘请了多位青海省农科院专家进行日光温室种植技术指导,利用温室小气候和恰卜恰河谷丰富的地热资源进行非传统蔬菜种植,如将花生、生姜等南方作物移植北栽。利用地热资源(温泉)打造上规模的特色种植园区,并摸索总结种植经验,打造共和河谷万亩蔬菜基地。

  “地表热水灌溉+日光温室小气候”独特种植模式的成熟,将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当地农户可承包园区内的日光温室,园区给种子、教技术、帮收购,提供一条龙的支撑服务,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共和县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不仅在农林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在养殖、生态旅游方面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丰富的地热资源吸引了青海天缘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入驻园区,青海天缘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入驻后对园区功能进行全新定位,致力将园区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将项目做大。

  恰卜恰河谷拥有丰富的温泉水资源,25摄氏度的温泉水适宜鱼、虾、蟹等多种水产养殖,利用地热资源进行工厂化水产养殖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计划用三年时间形成年产100万千克规模以上水产养殖,带动当地经济增长。

  公司负责人曾荣大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之前为探测地热资源打了井,每口井的造价都在500万元左右,探测过后,这些井都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希望可以借共和县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重新规划定位的计划,将地热水通到附近农户家中,结合县政府建设温泉小镇的规划,将园区同周围几个村庄连接起来,进行农家乐温泉旅馆、温泉理疗。同时,园区也将开发温泉洗浴、温泉游泳等项目,充分利用地热资源。

  下一步,园区将大力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集食、住、采摘、观赏等为一体的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这不仅将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也将有效盘活农村经济。(青海日报记者/陈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