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民计民生
黄河路社区有个“四点半课堂”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8-08-20 18:01:53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放学后父母却没有下班,孩子去哪里?”一直是上班族父母们最头疼的难题。但居住在共和县恰卜恰镇黄河路社区的居民却没有这个烦恼,社区里的“四点半”课堂为居民解决了这个难题。

  不用出社区,就有人帮忙看管孩子、辅导作业,孩子们还能学习阅读、乐器等兴趣课程。“叮铃铃……”放学铃一响,彭毛拉改拿起书包一溜烟地往外跑,出校门拐个弯,再穿过一个小广场,这个路线她很是熟悉,门儿清。

  吸引彭毛拉改的是另外一个“学校”——黄河路社区四点半课堂。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的桌椅、可借阅的图书画册……每到下午放学,社区无人看管的小孩准时来这里报到,房间的墙壁上贴着孩子们的书法绘画作品以及游戏时留下的照片。

  每天下午放学后,社区的会议室里就会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是一个家长放心、孩子喜欢的地方。除了方便,大多数家长选择这里的原因是信任。“社区办的各方面都有保障,孩子放学后喜欢来这里,我们也很放心,真是帮了大忙!”家长们纷纷说道。

  这个“课堂”其实是针对打工者子女开办的,下街是城乡结合部,打工者较多,很多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放在家里父母又不放心。彭毛拉改的父母平时就无暇顾及她的生活,“四点半课堂”让她不再对着电视发呆,童年变得“有意思了”。

  “四点半课堂”的开课时间是每天六点至七点半,由社区工作人员管理,来自西宁的志愿者为孩子进行课后学习辅导、娱乐和兴趣培养等服务。

  “这里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由于隔代教育缺陷,孩子的家庭教育质量明显不高,在情感、心理、学习等方面都有些不足,很多家庭都是‘挣了票子、误了孩子’”社区书记才科卓玛说。

  现在社区的小课堂成了孩子们暑假里最喜欢去的一个地方,一旦哪个孩子表现出焦虑、孤僻、自卑等行为时,志愿者就会进行“单独授课”,有些话孩子不愿跟家长聊的话,却愿跟老师讲,然后老师及时跟家长沟通,这对于孩子家长全方位的了解孩子无疑是一个好办法。

  据社区主任年娟介绍,暑假期间,他们还举办了夏令营活动,志愿者、孩子与家长们一起唱歌跳舞、进行手工制作,小游戏互动等,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多了一份精彩的记忆。

  在开学期间,社区还策划了“亲子工作坊、绘画大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这对社区小孩来说,又是一个学习娱乐两不误的好去处。 “四点半课堂”真正体现了社区“家”的温暖,也是社会的温暖。人们常说“社区是我家”,家是温暖的港湾,家就要对每一个成员的幸福担当。“四点半课堂”的辅导老师全是志愿者,不但免费看管、帮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对孩子们的安全管理还格外上心。该课堂既体现了社区的综合服务管理功能和担当精神,更充满了社会大爱。(海南报记者/陶亚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