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生态农牧
让青海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8-12-24 10:55:0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12月6日下午15时,位于共和县江西沟镇莫热村十社的一处民房前,一名挖掘机师傅正在操作着机器对违建民房进行强拆。

  共和县农牧和科技局草原监理站站长李存斌介绍说,作为具体执法单位之一,共和草原监理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第六十五条、第六十九条规定,给予当事人限期拆除在非法使用的草原上新建的建筑物,恢复草原植被的处罚,并依法开始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工作。

  江西沟镇莫热村十社毗邻青海湖,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村民占用草原建房开展旅游接待行为,并未取得征用或使用草原审核审批手续,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第四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相关规定。

  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2018年5月29日公布的《青海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精神第二十一条指出的“依法依规拆除各类违规建筑,加大草场恢复治理力度,健全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保护好青海湖生态环境”,共和县采取人情化操作与法治化拆违相结合的方式,在有法有据、有情有理、有张有弛的工作氛围下对环青海湖南岸违规违章建设宾馆、餐厅等旅游设施问题实施拆违工作。

  青海湖是青藏高原地区重要水系,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大规模的违章建筑拔地而起,严重影响环湖地区的生态安全。李存斌说,此次的拆违行动,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一部分,共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全面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依法开展大规模的整治行动,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早在2015年,江西沟镇向县旅游局申请,请求将莫热十社纳入乡村旅游接待点。共和县政府根据环湖乡镇的实际,制定了环湖46个乡村旅游接待点,但旅游接待点的建设方案报至省湖管局后未能通过。之后,莫热十社群众拿着没有正式审批的方案擅自占用草场进行建设,没有国土、住建(规划)方面的审批手续,完全属于违章建筑。

  据了解,从2018年6月份开始,共和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江西沟镇片区工作组启动了整改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对青海湖莫热十社41处违法违规建筑逐户进行排查,引导违法违章建设人员主动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对劝导拒不自行拆除的,启动执法程序,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

  在对其执法过程中,依法进行了立案、勘察、询问、拍照、依法下达了《贵令改正通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强制拆除催告通知书》,且全程有录像、照片等资料。同时,在对已依法拆除的九龙客栈、成渝酒店、川北酒店、七彩湖宾馆、湖缘宾馆依法下达了《拆除决定书》、《拆除公告》,全程均有公正机构和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参与,遵循相关法律。

  拆迁工作完成以后,在所有拆完以后腾出来的草地补种草,等专家组验收完,这些草原交给当地的村委会去管理。“整个拆违工作完成后,我们会保留群众所有的合法权益,给他们留450平方米的面积作为宅基地,确保群众以后继续生产生活。如果说继续想经营旅游业,搞宾馆接待的话,可以到当地的主管部门、旅游部门还有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合法手续。”李存斌说。

  李存斌说,拆违是为了进一步引导农牧民群众严格按照《草原法》去管好自己的草场,达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旅游秩序越来越好的目的。(海南报记者/俄智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