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水光互补 能牧相促——共和县探索走出新能源产业特色发展之路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9-01-02 17:36:03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共和县塔拉滩平均海拔2920米,千里荒漠,骄阳似火。这里常年干旱少雨,平均日照可达8小时,在过去这里是世人公认的不毛之地。

  然而,近些年来,海南州大力开发新能源产业,将自身地理环境的区位潜能变成了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区位优势,迎来了自身发展的新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和谐发展的创新之路。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共和县塔拉滩,湛蓝的天空下,一片片光伏板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望无际。它们正迎着太阳,源源不断释放着新型清洁能源。

  茫茫戈壁中,大面积的太阳能光伏板代替了光秃秃的沙石地面,植被也重新回到这片沙化的土地上,谁能想到,曾经的“不毛之地”如今成为了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

  据海南州能源局局长吕占春介绍,经过几年的建设,这片曾经的“不毛之地”,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目前,全园区共入驻太阳能光伏企业42家,总装机容量4495兆瓦,建成并网发电4445兆瓦,年平均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型清洁能源已成为我州的优势产业。

  小小的光伏板带给当地的不只是巨大的新能源产量,更为当地生态改善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吕占春告诉记者:“发展光伏产业,最显著的就是生态收益。”通过修建光伏板,子阵区风速下降了50%、蒸发量减少了30%,草地的涵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

  随着草原土壤和环境的逐步好转,植被也逐渐开始恢复,每年9、10月份,茂盛的植被甚至会成为光伏园区的火灾隐患。为防范火灾隐患,园区内的企业都会让当地牧民免费将草割走,喂养牲畜,形成了光牧互补的产业融合发展态势。

  2014年,为进一步强化光牧产业互补发展,州政府专门出台规定,要求新入驻光伏园区的企业将光伏支架提高至1.2米,并加盖羊舍,形成了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牛羊成群的有趣场景,实现了将太阳能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畜牧业发展紧密结合。

  共和县新能源的发展并不只限于光伏产业,随着举世闻名的“万里黄河第一坝”的龙羊峡水电站设计建成,园区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龙羊峡水光互补(一、二期)850MWp并网光伏电站。

  这一项目的建成,有效减少了天气变化对光伏电站发电的影响,提高光伏发电电能的质量,从而获得了稳定可靠的电源,新型清洁能源真正成为了共和县的优势产业,而辽阔的库区、平稳的湖水和良好的水质也为共和县大力发展人工养殖和水上休闲娱乐提供了有利条件。

  通过龙羊峡的水、塔拉滩的光,海南州实现了水电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2016年11月,江苏省用上了海南电;青海省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海南—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如今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建成投运。(记者/颜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