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党的建设
 “莫热村”开启“一优两高”新征程——共和县江西沟镇莫热村以党小组引领发展乡村旅游纪实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9-01-10 16:35:4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江西沟镇莫热村充分利用独特区位优势,党小组引领,党员带动,以生态保护优先,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山水美、人文美、家园美、生活美四美乡村,现已形成20家集藏式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民俗一条街,开启了“一优两高”新征程。

  坚持生态优先 守护绿水青山

  该村将保护青海湖区域的碧水蓝天作为全村发展的首要任务,成立党小组,由党小组牵头制定《莫热迪哇村民公约》,把保护生态列入作为一项主要内容,约束村民行为,实行“门前四包”制,做到村容整洁;遵循青海湖旅游总体规划,党员带头、动员村民参与变卖牲畜,保持草蓄平衡;严保湟鱼资源,禁食禁捕禁销;自觉恢复植被、拆除残垣断壁、违章建筑;整顿违规经营、整改环保问题;争取资金200多万拉通污水处理管网,净化水源。将每月1日定为清扫日,全村出动捡拾周边垃圾,扮靓乡村环境。以强烈的环保意识、自觉环保行为,感染和带动周边村社积极开展环保工作,为游客创造了自然、绿色、环保、富有民族特色的景区环境。近年来,恢复植被50亩、拆除残垣断壁8000米、违章建筑2.8万平方米。

  紧跟改革步伐 推动高质量发展

  积极顺应党的号召,吹起改革号角,瞄准市场发展前景,以自主经营或对外承包的方式相继转型发展旅游业。注重旅游业提档升级,党小组组织,党员带动群众,通过变卖牲畜、抵押资产、银行贷款等方式,投资4000万元,以打造民俗作为主基调进行风貌改造,修建合乎景区人文景观,统一规格的藏家风格房屋,制作规范的木质藏汉双文门头牌匾;以藏餐为主,兼营其他地域菜系;服务员统一着藏装,白天有骑马照相、晚上有藏家锅庄等,推动莫热迪哇经济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生态旅游业增收。目前,已建成统一规格、纯藏式风格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具20家宾馆786间客房的“莫热迪哇”民俗村落,每户年收入达50万元。

  牢记初心使命 崇尚高品质生活

  紧跟新时代信息技术步伐,将互联网引入旅游业,20户旅游经营点入驻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等网站,提供网上订单服务。党小组监督《公约》执行力度,成立物业公司,设立投诉电话,制止哄价抬价,欺客宰客行为,净化经营市场,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坚持游客至上原则,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客房标准、严肃食品安全,为游客提供高档次、有品质、重文明的旅游环境,并打造藏民族特色小吃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细旅游业,提高迪哇牧户高品质生活的同时,坚持吃水不忘挖井人原则,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宗旨,党小组引领、党员牵头、带动群众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中,20户与莫热村40户建档立卡户接成对子,通过提供技能培训、解决就业、捐助资金等方式力助脱贫,做到不忘初心,感党恩、共发展。2018年,莫热迪哇20户为莫热村资助帮扶资金69.2万元,提供技能培训56人,解决就业56人,发放工资16.8万元。

  奋力砥砺前行 打造美好前景

  立足实际,展望未来,提倡保留乡土气息、保存乡村风貌、保护乡村生态系统、治理乡村环境污染,以迪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形地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出环保生态牌;以藏民族独特的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为底牌,挖掘藏家美食、搞活藏戏、赛马、锅庄、射箭等民俗活动,丰富藏家民俗民风旅游项目,并让游客参与民俗活动,使游客感受到强烈的民俗文化震撼力与感染力,打出民俗文化牌;推进乡村旅游与生态、文化、农牧业、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健全完善服务项目,把乡村旅游培育成为村集体经济突破的亮点和促进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形成“大旅游、大文化、大产业”发展格局,打出特色产业牌;培育和发展年轻党员、致富能手党员,建强党小组队伍。积极探索党小组引领,党员牵头成立游客接待中心,交由物业公司统一管理的旅游服务发展新模式,实现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和农牧民增收双赢,并带动周边村社、牧户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打出村民自治牌。(共和县组织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