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民计民生
重拾记忆里的“酸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30 16:53:18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富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窖藏式日光高效温棚里种植的西红柿。

  公司吸纳的当地村民在整枝打杈。

  1月21日,寒冬腊月,然而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德胜村富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窖藏式日光高效温棚里却温暖如春。西红柿从上到下,挤满了一根根细细的枝条;青翠欲滴的黄瓜一个个长着嫩刺,头顶的黄色小花就像戴着一顶顶小帽子,整个温棚里充满着植物淡淡的清香。

  “我们公司采用最新的无土机质栽培技术,蔬菜的产量比普通种植出来的高3-5倍,而且生产出来的黄瓜和西红柿质量高,营养丰富,口感好,有时候还没拉到共和县城,在当地就售完了。”富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田文斌言语里透露出自豪。

  “看,我们的黄瓜是绿瓤的,而你在市面上见到的大多数是白瓤黄瓜。绿瓤黄瓜糖分较高,而且比白瓤清香味重,口感更好。”“咔”的一声,公司田间管理负责人安宗福边说边将黄瓜掰开,果真露出了绿绿的瓤。安宗福说:“吃过我们西红柿的人,都说我们的西红柿有‘记忆里那种酸甜的味道’,不像现在市面上卖的那种,没有水分,硬邦邦,吃起来又干又涩。”

  那这种软软的,口感沙沙的,口味酸甜的西红柿又是怎么种出来的?

  今年38岁的田文斌是德胜村的村民,从21岁起他离开村子到西宁做生意。随后他到云南游玩,偶然发现当地村民利用农作物废料发展种植业,他便想在青海地区试一试。2017年10月,田文斌成立富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说:“现在处于试种阶段,但试种成功率达到了70%—80%。”

  田文斌娓娓道来,讲述了他种植的独家“秘方”。首先是保温工作。现在共和县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18摄氏度,公司所采用的窖藏式日光高效温棚能有效提高大棚温度,使得温棚的最低温度保持在5到8摄氏度,为蔬菜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温度条件,让蔬菜在这个时节能够生长出来而不会被冻坏。另外,墙体的厚度也由普通大棚的1.5米增厚到了3.5米,无论是温棚外所覆盖的塑料薄膜还是乙烯棉被,都起到了保温作用。

  传统蔬菜都以土壤种植为主,60%以上的病虫害就是通过土壤以及未完全发酵的畜粪传播的。病虫害无法杜绝,只能用农药、除草剂控制,用药超标使得蔬菜品相不佳、产量低,也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

  而田文斌公司采用的无土机质栽培技术,是用全价培养料代替土壤,并将培养料与所栽培植物隔离开来,从土壤方面杜绝传染。当然,病虫害还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田文斌说:“我们不会给植物打农药,我们采用特制的中药来杀菌,并且在排风口处安装防虫网,杜绝病虫害,这样,蔬菜质量和品质就有了保障。最重要的,我们不使用植物的生长调节剂,遵循植物的成长规律,让其自然成熟。”

  种植的成功,也得益于一以贯之的环保理念。全价培养料就地取材,用秸秆、菇渣、酒糟、麦草等农作物废料所制,将废料进行二次利用,避免了焚烧对生态产生的破坏;全价培养料营养充足,协调合理,释放的都是有机态的养分供蔬菜生长,这就解决了长期使用化学肥料对土壤造成的破坏问题,同时,培养料十分松软,透气性极好,有利于根系生长;另外,在浇水时,用精准供水代替大水漫灌,节约水资源。

  “酸甜”二字意味深长。在采访中得知,他已经连续“砸”了95万元搞种植,种了死,死了再种,先后种了四次,种植过程中更是亲力亲为,一直在地里“趴着”。尝遍失败的酸涩,才有了今日的累累硕果。就像他所说:“我就想把像西红柿这种普通的蔬菜种好,让人们都能够吃上那种酸甜味道的,原汁原味的西红柿。”

  田文斌的新年愿望是生产有“品牌”的蔬菜。就像他自己所说:“就像我们要穿有品牌的衣服,穿有品牌的鞋子,而我们吃菜也要吃有‘品牌’的菜。我希望提起西红柿,人们就立马能想到我们的品牌——绿庚园。今后,我们将打造有机种植和加工基地,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推动农业有机产业化发展,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发展目标。”(青海日报记者栾雨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