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领导活动
【聚焦两会】让新能源产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 发展主引擎——访共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华旦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31 18:10:3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围绕打造三江源区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目标,抢抓我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重大机遇,坚持绿色发展优先,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依托全县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布局,强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海南州生态光伏发电园区落户共和县塔拉滩,成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

  那么,作为海南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发展过程中,共和县如何把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和推进“一优两高”转化成为推动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何让新能源产业成为推动共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为此,记者专访了海南州共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华旦。

  新能源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对于共和县来说,想要充分依靠这种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的关键之一,就是坚持规划先行。

  “我们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完善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开发建设规划》,规划到2020年园区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35525兆瓦,其中光伏、光热、风能、水电总装机容量分别达16775兆瓦、2250兆瓦、4000兆瓦和12500兆瓦,达到三个千万千瓦级水平,成为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基地。”华旦说。

  其实,回望这几年共和县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之路,项目建设极其亮眼。华旦告诉记者,为着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近年来共和县切实推进风、光、水、热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入驻光伏及风能企业达57家,累计完成投资520亿元,总装机容量达12219兆瓦,占全省比重的51.2%,实现并网发电4958兆瓦,园区现已成为全国最大集中连片建设的光伏发电园区、全球技术领先的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其中850兆瓦水光互补发电项目是目前同类型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发电项目。

  “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优化供电结构。”华旦说,完善电力输送网路,全面完成了17条110KV输电线路、4座330KV升压站及2座750KV变电站建设任务,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园区清洁能源外送电网结构不断优化。“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对口支援优势扩大能源外送’双管齐下,累计实现清洁能源省内就地消纳54亿度、向江苏外送22亿度。”

  据了解,2018年,共和县新能源总产值同比增长22.09%,拉动全县工业增长13.89个百分点,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9.9%,新能源已成为我县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

  今年,共和县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又将迈出怎样的步伐?华旦说,2019年,计划投入资金240亿元,实施特高压配置电源风电项目18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2000兆瓦。同时,共和县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利用好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平台,加快完成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积极开展“西电东送”,实现更多电力并网外送。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全力做好光伏风电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强化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持续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拓展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华旦表示,要紧紧抓住与远景新能源、江苏国信、东方电气等企业加深合作的战略机遇,吸引风电、光伏设备制造研发企业落户共和,大力发展光伏风电设备制造、清洁保养、维护维修等装备制造业,实现光伏风电设施设备制造本地化,延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促进全县新能源产业持续优化升级,着力把共和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青海日报记者/咸文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