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塔拉滩的生态账本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18 16:27:39
编辑: 共和新闻网

  仅仅5年时间,我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就从昔日荒滩变身一片“蓝色海洋”。2月15日,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利用水、光、风等清洁能源发电,每年将500亿千瓦时绿色能源从这里输送到电网,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约4716万吨,二氧化硫约150万吨,为青海“生态账本”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共和县曾是黄河上游和三江源地区风沙危害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几十年来,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降水量减少、风沙危害等因素影响,塔拉滩土地沙漠化加剧,使该地区草场沙化面积逐年变大。生态环境的恶化,不仅对当地民众生产生活造成威胁,也严重影响着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发展光伏产业,最显著的就是生态收益。”海南州发改委能源局负责人介绍,修建光伏板使子阵区风速下降了50%、蒸发量减少了30%,草地的含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

  正是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昔日的戈壁荒漠很快就变为绿色草场,不仅固住了风沙,甚至改变了当地的小气候。由于这里风沙较大,几乎每个月都要清洗光伏板,而冲洗完光伏板的水正好灌溉了作物,作物生长又使水土更好地得到保持,光伏板下就形成了小型绿色生态园。

  黄河公司在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专门将环境保护条款写入其中,对涉及垃圾回收、重新利用等作了安排。施工单位同共和县有垃圾处理资质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现场垃圾回收,统一处理。施工中采取在现场开挖后将土回填播撒草种的施工方案,将现场破坏程度降至最低,草场经过生长恢复期,原有地貌得到恢复,有效保护了草场生态。(西海都市报记者周建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