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新春走基层】在富裕路上行稳致远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9-02-20 09:47:49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春节期间,笔者回到共和县铁盖乡马汉台村老家,用自己的双眼见证了农村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农民生活的巨大改善。

  回到老家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家的道路更加宽广通畅。“要想富先修路”这一观念早已深入人心,泥泞坎坷的乡间道路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直通乡道县道的硬化路面。

  乡村道路的变化,也改变着村民们的出行方式。

  早几年的农村老家,私家车还并不常见,当时过年开车回家还是一件稀罕事,谁家买车了都会引来全村人的围观。然而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能够买得起车,用得起车的农民越来越多,围着村子走一圈,很多家门口都停放了私家车,有时村路上还会出现堵车的情景。

  改变的不仅仅是农村的出行方式,还有购物方式和消费观念。互联网购物在农村已经司空见惯,在走访的一家亲戚中,他们家里过年的年货大部分都是网购的。“以前这些年货我们都是自己做,既费时又费力,现在从网上买,省时省力又省钱,还能给送到家里,真是太好了!”谈到网上购物,亲戚直竖大拇指。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方便农村购物,不少购物网站专门设立了农村服务站,村民们通过手机购物,两三天就能把物品送到家门口。

  当然,农村最大的变化还是农村农民越来越富裕。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很多出门打工的人们把挣钱的目光投向了自己生长的乡村。

  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农村老家的经济结构不在依赖于农业,而是以农业基础,依托科技产业开展特色养殖和经济作物种植。以笔者老家为例,村庄周围已经建起3个养猪场,1个饲料加工企业,这些都是在外务工的乡邻们回到家乡投资经营的。虽然这些实体经济的规模还较小,但确是乡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雏形和缩影了,并切实的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转型。

  当看到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裕,一股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不禁让人赞颂祖国的强大,赞颂生活的美好。(记者/颜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