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共和:四项措施确保节日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2-26 17:58:16
编辑: 共和新闻网

  2019年春节期间,为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和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强化春节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严格监管责任,分片包干落实监管措施。针对节日期间制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蔓延,制定具体的监管措施,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岗位责任,以基层监管所和相关科室为单位,分片对辖区内的超市、农贸市场等为重点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和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

  突出工作重点,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整治。结合节日期间消费特点,重点检查经营主体是否具有主体经营资格、有无销售“三无”产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以及是否存在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情形。查看辖区市场、超市等消费场所是否有各类食品《检验报告》和各种生鲜肉类的《动物检疫证》,是否存在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义务的合同条款和店堂告示。检查集贸市场、超市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在检定合格周期内、是否贴有强检合格标识、是否设有公平秤、零售商品是否按实际称量值进行结算以及价格稳控和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情况。检查餐饮单位317家/次、食品小作坊25家/次、超市、商店、农贸市场等食品流通单位316家/次、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单位18家/次、药械经营使用单位15家/次,下达责令整改2份,查封食品小作坊1家,收缴腐烂变质牛羊肉111kg。联合成员单位对校园周边烟花爆竹进行专项检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应急保障,加强对车站,商场及重点监控单位监察力度,其中共排查特种设备隐患14条,共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抽查设备113台,限时整改13条,切实保障春节市场安全。目前,共查办行政处罚案件14起,收缴罚没款1.9万元。其中,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起,不符合质量标准案件6起,无照经营案件7起。

  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严格落实值班规定,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并有局领导在岗带班,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坚持12315举报投诉电话全天候开通,对于群众的投诉举报,及时受理,认真核查,做到有报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复,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全县人民营造安全、稳定的节日市场环境。节日期间,受理消费投诉6起,化解消费者纠纷6起,挽回消费者损失0.47万元。

  增强宣教力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报刊等媒体及上门说教和专题培训的形式,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和《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共和政务网,共和新媒和共和县广播电视台大力宣传县市监局开展的各项业务工作,让消费者充分了解市场监管的各项措施,并鼓励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营造人人重视消费安全、人人关注消费安全的良好氛围。节日期间共编发各类简讯11期,共和政务网,共和新媒和共和县广播电视台转发报道8期。(共和县市场监管局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