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生态农牧
留住海南的青山绿水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9-02-27 16:34:2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行走在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一座精美的铁艺大门矗立在村门口,上面五彩斑斓的纹路和彩旗仿佛在昭示着村子的美好气象。

  透过大门,干净整洁的硬化路直通每家每户,不仅两旁的房屋整齐划一,就连道路两旁的杂草树枝都寻不到踪迹。“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村变得这么漂亮!”正在村口晒太阳的张春华竖起大拇指直夸党和政府对百姓的无限爱戴。

  张春华家就在村子门口,新建的铁艺大门加上二层小洋楼,看起来十分漂亮洋气。2018年,得益于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张春华一家住进了二层小楼房,而且家门口的污染源也被收拾的干干净净。

  如今,用张春华的话说,别说开着门了,就是每天在家门口待上几个钟头也是一种享受。“村子变漂亮了,村里乱扔垃圾的现象也不见了,现在村里村外都是风景。”村民周太才让自豪地说道,现在村里专门成立了清洁队,每4户成立一个小组,配有两辆垃圾车轮流进行垃圾回收和处理,以后村子更漂亮……

  项目实施有力,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六年来,海南州累计配置户内垃圾桶18387个、户外垃圾桶3624个、保洁工具1143套、摆臂式垃圾车69辆、垃圾斗1107个……

  过去一年,我州环境保护工作认真按照“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方案,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落实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任务,将青山绿水在海南落地生根。

  随着日复一日的防沙治沙措施的巩固和生态保护系统的完善,如今的塔拉滩也已模样大变,绵延数百公顷的三北护林带深深扎根,阻止着沙漠的蔓延,百余家新能源企业的落户给这里带来了新的生机,一个个沙袋,一株株云杉、圆柏都留有海南人生态保护的决心和毅力。

  记者在塔拉滩边的共玉高速路旁看到,井字型的沙障上已长了不少柠条和绿草,很多沙层已经开始发生了转化,孕育出不少刚冒头的新绿,道路两边都能见到绿色的植被,像一个个卫兵护卫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几年来我们把防沙治沙的根本工作放在保障沙地植被存活率上,通过杨树深栽和乌柳插杆等方式最大限度阻止沙地的侵蚀,以便植被的恢复,实现造一片,成一片。”共和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才项多杰说道。

  当然,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大受益者还是当地的农牧民群众。“种树好啊,村子里的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畅快,1公顷林地国家还补助1000元,村里人植树的兴头越来越大。”上合乐寺村村民多巴说道。

  这些年,共和县恰卜恰镇下塔迈村已经盛行种植枸杞,村民们发现当地比较适合种植枸杞,且在试种之后得到了不错的收益,这种既能防风治沙又能带动周边经济效益的方式让村民很喜欢。

  以前的恰卜恰镇下塔迈村,村子附近都是荒滩,自从种植枸杞后,防风固沙有了显著的改善,下塔迈村村民赵战录是第一个开始种植枸杞,很多村民都在他的的枸杞地内直接就业,人均工资已达到3600余元。

  赵战录介绍说:“在政府资金和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承包了6.7万亩地,种植枸杞1.78万亩,剩余的近5万亩地为了防风固沙全部种了植被。”如同赵战录一样,海南各族群众对绿水青山的追求始终不变,对怜惜一草一木、呵护一山一水的勇气决心始终不变,留住青山绿水的自觉行动也始终不变。(海南报记者/俄智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