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党的建设
【聚焦“州两会”】把牢政治方向凝聚新共识 ————政协第十三届海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9-03-04 19:24:32
编辑: 共和新闻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州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海南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在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工作回顾

  关键词:四个坚持

  关键问题:准确把握性质定位、抓住履职重心、彰显独特优势,突出表现在“四个坚持”。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决。

  ——坚持落实州委决策部署更加有力。

  ——坚持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更加深入。

  ——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加具体。

  关键词:政治坚定

  关键问题:始终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凝聚新共识。

  工作路径及成效: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理论武装。促使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深化理论研讨。引导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深刻把握抓党建“为什么”“干什么”“如何干”的时代要求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把党建作为主业主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日常工作中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行为自觉。

  关键词:协商议政

  关键问题:始终协以成事商以求同,在民主协商实践中彰显新作为。

  工作路径及成效:协商机制进一步健全。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提出、立案、交办、督办、评议全过程。协商内容进一步拓展。按照“专而深、精而实”的要求,既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举措开展协商,又立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协商成效进一步提升。加强协商前的调查研究,对所有协商议题,提前组织深入调研,确保建言建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关键词:紧扣大局

  关键问题:始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改革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工作路径及成效:调研瞄准目标靶向。精心筛选确定“海南州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机制”等5个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视察紧贴民情民意。将专项视察作为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依托专项视察着力推动保护生态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组织委员深入黄沙头开展防沙治沙专项视察,就提高科技支撑力、加大管护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主动参与中心工作。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宣讲十九大、乡风文明建设等文件会议精神,调研督导脱贫攻坚、高原美丽乡村、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关键词:团结民主

  关键问题:始终维护合作共事大局,在坚持团结民主中广聚新能量。

  工作路径及成效:强化多党协商合作。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致力于自治州各项事业发展。筑牢团结联合根基,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对外联谊交流。加强同发达省市的互访联谊,密切与省内外政协组织的联系协作,进一步深化了与省内外政协组织的联系协作,扩大了海南的知名度。

  关键词:履职为民

  关键问题:始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勤勉履职服务中提升新本领。

  工作路径及成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采取“走出去”转观念、“坐下来”强素质的方式加大委员培训力度。加强文史资料征集工作。深入基层办实事。结合精准扶贫联点帮扶等活动,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关键词:履职能力

  关键问题:始终从严从实善管厚爱,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新形象。

  工作路径及成效:发挥党组核心作,重视常委会自身建设。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讲政治、讲学习、讲纪律、讲规矩,遵守《政协章程》、执行政治决议。强化机关工作效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工作,组织实施了党内组织生活提升推进工程、“党建+”行动落地工程、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深入推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报告提出要以加强和深化理论武装为引领,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把牢方向不动摇。以践行协商民主新要求为遵循,协以成事、商以求同,齐心协力不松劲。以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使命,紧扣中心、勇于担当,服务大局不偏离。以巩固和谐稳定好局面为主线,体谅包容、合作共事,促进和谐不含糊。以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为目标,真情为民、倾情服务,宗旨意识不淡忘。以提升党建工作新水平为根本,强基固本、严抓实管,勤勉履职不懈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