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精神文明
半路夫妻 演绎人间真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05 10:24:4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虽已年过六旬,但在丈夫赵生福眼里,李生梅依然是个孩子,每天为她穿衣、喂饭、擦身。20年来,家住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二区的赵生福悉心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深受好评。

  1991年,各自经历过一段失败婚姻的赵生福和李生梅走到了一起。婚后,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但男主外女主内,一家人在一起还是其乐融融。谁都没想到,1999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击垮了李生梅。当时,她因高血压引起脑梗塞,全身瘫痪、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赵生福一下子感觉“天要塌下来了”。

  “一定要把媳妇照顾好,让她好起来。”在李生梅病倒后,赵生福第一个念头就是治病。

  “结婚那几年,我四处打工,挖过虫草,也贩过羊皮,家里有些积蓄。当时听说甘肃武威有家专门治疗这种疾病的医院,我就带她去了。”费尽周折后,赵生福和李生梅在当地安顿下来,开始治疗,这一治就是八年。“刚开始在招待所租了间房,后来租不起了,就在周边的村里租了间民房。但遗憾的是,她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

  就这样,花光所有积蓄后的赵生福不得不将妻子李生梅带回老家。从那以后,这个坚强的男人开始独自一人撑起家庭的重担:当别人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他已经做好了早饭;晚上,当妻子睡着后,他还在忙着洗衣服、干家务……

  照顾病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白天出门“跑摩的”,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回来帮妻子翻一次身;每次大小便后都及时清洗;一有空闲就要帮她按摩、活动活动手脚。

  病痛的折磨让李生梅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特别是说话吐字含糊不清,旁人很难理解,但几十年如一日的陪伴让夫妻二人有着超乎寻常的默契。有时甚至不用李生梅开口,一扭头,赵生福就知道,媳妇是想翻身了。

  日常照顾妻子,这些对于赵生福来说并不算苦,但家里的费用,是压在他肩头的一块大石头。

  “现在坐摩托车的人越来越少,而且妻子的身体条件也不如前几年,我一个小时就得回来一趟。一天跑下来,能挣到几十块钱已经非常不错了。2016年,政府给我们解决了廉租房,还给我们办了低保,平常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拿着米面油来看望我们,这些事,都帮了我们大忙了!”

  因为家庭条件拮据,赵生福始终都想着能让妻子过得开心一点。

  “天气好了,就推着她出去晒晒太阳,到热闹的地方转转。去年农历六月六花儿会,我还租车带着她去了趟贵德,在县城转了6天。人多的地方推着轮椅不方便,我就背着她走一走看一看。回来后,她心情好得很,整个人看起来都精神了不少!”

  这些年,赵生福的事迹让街坊四邻佩服,提起他,大家都满口称赞。人们都说:“半路夫妻,妻子瘫痪二十年,他依然不离不弃,是个有担当的好男人!”

  记者问他有没有怨言,赵生福说:“如果我抛弃了她,会一辈子良心不安。”他说,自己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照顾妻子,“当初既然选择走到一起,我就有责任照顾好她!”(青海日报记者/咸文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