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脱贫攻坚一线事】尕藏才让:今朝脱贫不再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06 11:04:56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刚刚装修过的房子,被诺日措收拾的干净而又温馨。本报记者咸文静摄

月底就要出发了,尕藏才让和诺日措正忙着准备带去江苏的炒面和曲拉。本报记者咸文静摄

  初春时节,尕海滩草原上依旧寒风习习。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向草原深处不断迈进,峰回路转处,一排藏式民房出现在我们面前。推开门,一个藏族男子“裹”着一股热浪热情地迎了上来。

  “去年挣了16万元。一到家,就先把这房子装修了一下。现在屋里暖和多了。”听到副镇长仁青询问起2018年的收入情况,尕藏才让有些腼腆地回答道,可眉眼间都是抑制不住的喜悦。“没想到,真没想到。去之前还琢磨呢,要是能挣十万元就好了!”

  尕藏才让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的村民。十几年前,在村里很多人都靠着牛羊过日子的时候,他就开始外出打工。原因很简单:穷。

  “家里就几头牛,几十只羊。一家三口要吃饭,孩子要上学,干啥都缺钱。”

  即便硬着头皮走出家门,一没手艺二没文化的他,想要找份工作并非易事,只能在工地上当小工卖苦力。可一年苦到头,收入并不高,有时碰到不守信用的包工头,讨回工钱都得费不少力气。

  2017年11月,村里发生了一件大事儿。

  “在江苏挂职的村支部书记华格加带着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各社社长以及隔壁次汗达哇村的村干部,到江苏的工厂调研。目的只有一个,给村民们找个工作。”在外打拼多年的村委会主任娘格加比谁都清楚,要想脱贫致富,不能只在家守着牛羊。

  原来,在江苏挂职期间,华格加发现当地不少大型企业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而家乡很多剩余劳动力都面临就业的压力。就这样,一个大胆的念头在他的脑海中萌生:让村民们到江苏务工。这次调研,就是让大家一起出谋划策。

  树挪死,人挪活。几个厂子转下来,不少人都觉得此法可行。回到村里后,连忙召开村民大会,动员村民们走出去试试。尕藏才让听到消息后眼前一亮,可随即又担心起来。

  “那么远的地方,能不能适应?自己也没啥手艺,干不好怎么办?”

  就在他犹豫之际,华格加找上门来。

  “你一直在外面打工,这次你应该去试试!不光是你,你媳妇、儿子都可以一起过去!到了先培训,实在干不了,再回来!”听了华格加这一席话,尕藏才让心里渐渐有了底气。2018年3月底,他们一家三口作为“拉乙亥麻村创业先锋队”里唯一的“家庭档”,和村里其他50多个村民一起坐上了前往江苏的火车。

  “这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50多个人,几乎没有一个人出过青海。饮食习惯、气候条件、语言环境……需要克服的困难太多了!”一旁的仁青分析道。

  “说实话,一开始真不适应。”回忆起初到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的情形,尕藏才让连连摇头。“两个月的培训期,师傅手把手地教我,可是因为语言不通,没少闹笑话。你说,过去几十年,我都习惯说藏语,更别提普通话了。所以他听我说话,是哇啦哇啦;我听他讲课,是吧啦吧啦。”

  玩笑归玩笑,可挑战不仅如此。在老家“拿惯了铁锨把”的尕藏才让,从来没有接触过电焊。由于技术生疏,一开始,不仅经常需要返工,有好几次都差点伤了眼睛。一来二去,就有了回家的念头。

  “50多个人都坚持住了,就我们一家三口干不了?”听到丈夫想打退堂鼓,妻子诺日措第一个不同意。

  听了诺日措的话,不服输的尕藏才让暗下决心学出个样来。培训结束后,不仅电焊的手艺大有长进,连汉语都流利了不少。就这样,工作渐渐得心应手起来。这群来自千里之外的务工者,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夸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转眼到了回家过年的日子,一家三口一算账,纯收入16万元。尕藏才让高兴地直跺脚,“这些钱,以前三年都挣不来!”

  这不,今年1月15日到家后,尕藏才让就先找人装修了房子。当然,挣了票子,也换了脑子。这一家人的“眼界”可不仅如此。说起今后的日子,尕藏才让有着自己的小目标。

  “我们商量好了,再干几年。存了钱,在县上买套房,自己开个电焊铺。”说到这,他不禁想起了以前的日子。“那会儿哪敢有这些打算?过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开春能找到一个打工的地方。对了镇长,年前,东卫村的东周跟我打听江苏的情况。过几天,他和亲戚也想跟我们一起过去!”尕藏才让说。

  一旁的仁青听到这话,激动地一拍大腿。

  “太好了,今年你们这几个村,又能走出去四五十人!这些人你得负责好,现在网上订票没问题了吧?”仁青打趣道。

  “没问题,今年放假,我还想带着他们娘俩去‘浪’三亚呢!”尕藏才让话音未落,一屋子的人都笑了起来。(青海日报记者咸文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