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共和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 共和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4-18 18:01:4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做好2019年创城各项工作,4月17日上午,共和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创城指挥部总指挥陈鸿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创城指挥部指挥长华旦扎西、县政协主席、创城指挥部指挥长陈伦奇,县创城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县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最美共和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州直机关创城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副主任才航仁增到会指导工作。县委维稳专职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创城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长曹东海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精神和省文明办《关于2018年共和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反馈意见的通知》精神;宣读了《共和县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县市场监管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恰卜恰镇等3个机关单位和1个乡镇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创城指挥部总指挥陈鸿林作了讲话。

  陈鸿林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涉及部门多、关联度高、系统性强,工作量大面宽,任务艰巨繁重。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共和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州委总体部署,认真对照两个《测评体系》要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实现共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坚持物质和精神相统一、硬件和软件相配套、城镇和农村相融合,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大力度推进,创城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创城工作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够深入、硬件建设不够完善、文明素质亟待提升、氛围营造不够浓厚、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等方面的问题。

  陈鸿林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打造亮点,持续用力。一要抓认识提升,在统一思想行动上狠下功夫。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增强共和县域综合实力的内在要求,是践行省委“一优两高”战略的务实之策,是提升共和城市品位的有力抓手,是改善各族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驻恰各单位和各乡镇、各部门要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上落实起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汇集起扎实推进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抓硬件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上狠下功夫。基础设施建设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要完善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恰卜恰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城镇供水、道路、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等项目,提升城镇生活品质。抓好特色城镇建设,促进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要加强市政公用设施修缮维护,解决个别地区设施破损、设备陈旧、路面塌陷等突出问题,定期对市政设施进行修缮维护,不断完善城镇综合功能。要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加强文教卫等社会事业配套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和配置镇区生产生活设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健康向上的城市人文环境。三要抓内涵培育,在提升全民素质上狠下功夫。要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密集式的宣传发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民族团结、法律法规、感恩奋进等宣传教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新时代好少年、三好学生、小道德模范等道德实践活动。要常态化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共和人”“最美家庭”等道德模范典型选树,讲好身边的好人好事,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要深入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寺规僧约,引导群众注重移风易俗。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风尚。

  四要抓环境优化,在提高生活品质上狠下功夫。要改善生活环境,扎实开展全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努力营造干净、整齐、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要改善生态环境,统筹推进三江源二期、龙羊峡库区水土流失、塔拉滩封禁保护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深入实施国土绿化三年提速行动,营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要优化政务环境,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坚决杜绝“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事难办”等现象。五要抓精细管理,在规范社会秩序上狠下功夫。要规范公共秩序,实施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倡导公众文明用语、文明就餐、文明服务,引导群众遵守公序良俗。建立完善“红黑榜”等监督、投诉、处置机制。要整治市容市貌,加强城镇综合执法力度,努力营造人人遵章守纪的文明城市形象。要加强治安管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推动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要加强公共安全综合整治,要紧紧盯住维稳、消防、环保、交通、安全生产、饮用水源、食品卫生等重点敏感领域,深入开展大排查,及时消除矛盾隐患,确保不发生“一票否决”情况。六要抓全民参与,在拓宽创建载体上狠下功夫。积极搭建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各类平台,充分调动各单位、企业、商户和群众的积极性,让干部群众在创城中当主人、作主体、唱主角,形成创城“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格局。要积极推进社区文明创建,把社区共建作为重点,将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家园。七要抓任务落实,在健全创城机制上狠下功夫。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抓创建,经常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并按照工作要求,将创城任务细化到人、到事。要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对照《共和县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找准定位、认清责任,不等不靠,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要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政议政的作用,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创城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加快形成联创共建的强大合力。(共和县创城办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