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党的建设
共和县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来源: 共和政务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19-06-14 18:24:0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近年来,共和县始终把“控辍保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州要求,按照“依法治教、以防为主、质量控辍”和“进的来、留得住、学得好”的总体思路,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动员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力量参与,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狠抓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教育、民政、民宗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相关部门及各学校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安排部署。在年初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县政府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控辍保学”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县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门听取了部分乡镇和部门“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全县“控辍保学”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查问题整改等工作,并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三是强化制度保障。督促各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六长制”,即主管教育副县长、教育局局长、乡镇长、校长、村长、家长负责制,扎实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入学工作。同时,建立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校台帐及“控辍保学”跟踪制度,为“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微信、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通过讲座讲解、张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政策法规,营造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的浓厚氛围。

  强化依法控辍,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全面摸底排查。不断加大“控辍保学”摸底排查工作力度,组织全县400余名县乡村干部和学校教师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对所有7-15周岁义务教育失辍学适龄少年儿童进行入户调查,通过分类造册、逐级汇总,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强化工作落实。每年春秋季开学期间,及时核查全县各学校学生到校情况,对未及时返校或有辍学倾向的学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劝返力度。同时,及时将劝返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对“核减”与“劝返”工作情况进行每日通报。三是狠抓劝返工作。及时召开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安排人员多次深入各村社进行入户调查,进一步核对流失学生信息,查明其去向及流失原因,并提取相应的佐证材料,对流失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开展动员劝返工作,确保流失学生尽快返校就读。

  细化工作措施,实行分类安置。针对劝返工作后返校学生就学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对适龄阶段的辍学、入寺、残疾等学生实行了分类安置。一是对小学阶段7-12周岁学龄人员按生源片区划分到指定学校入读;对初中阶段13-15周岁适龄人员,按照就近返校原则入校就读,其中环湖地区初中设在青海湖民族寄宿制学校,南线地区、县城初中民族班设在县民族中学,普通班设在县中学。二是按学生年龄、知识水平等特征,对7-9周岁学龄人员进行随班就读;对10-12周岁学龄人员适合随班就读的进行随班就读,不适合随班就读的,按其学业水平集中办班;对13-15周岁按年龄段和学业水平进行随班就读,对从未入学的学龄人员进行集中办班。三是因病、残不能入学就读的适龄人员,由所在乡镇小学和村级幼儿园选派教师送教上门,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学习辅导等教育工作。四是统筹安排教师教材,根据学校新增学生,科学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开齐开足课程,妥善解决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确保劝返学生能进的来、留得住、学得好。

  落实惠民政策,促进教育公平。一是精准识别在全县中小学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学校教师与贫困户学生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同时,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社会救助和教育资助力度,有效避免了贫困户学生因贫辍学的现象。二是认真落实以流入地、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个为主”政策,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纳入义务教育管理范畴,全部免费入学,与本地学生一视同仁,享受同等教育。三是在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保障政策,协调县民政、扶贫、卫生健康、妇联、残联等部门建立健全了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孤儿等群体关爱帮扶联席会议制度,确保了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四是在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权益保障方面,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入学等方式,切实解决了所有适龄、适学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机会均等问题。(共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年永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