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脱贫攻坚一线事】共和:多点开花促脱贫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9-07-11 18:05:09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脱贫路上,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奋斗者。”6月27日,马红魁有一批货要从共和县城运往兴海。这个月,他已经跑了五趟远门,收入4000多元。

  近日,记者来到马红魁所在的共和县沙珠玉乡珠玉村,感受脱贫攻坚在农村的活力。

  一眼望去,盛夏的珠玉村田野换新妆、土地披绿色。林下鸡养殖、蚕豆种植、厥麻种植产业正在引领全村重整行囊,沿着乡村振兴之路携手启航。

  马红魁是珠玉村靠蔬菜种植、生猪养殖增收致富的村民之一。2016年前,他还是靠传统农业种植、偶尔打零工维持生计、无固定收入的贫困户。和大多数贫困户一样,过去马红魁思想比较保守,主观脱贫意识差。就这样,马红魁一家6口人,父母年迈多病,加上二个孩子正在就读高校,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

  要说马红魁转变思想观念,要从2015年的10月份说起。 那年,驻村工作队进驻珠玉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座谈时,了解到马红魁的情况后,决定找马红魁谈一谈。

  根据马红魁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意愿,工作队队员认为利用到户产业发展资金购买微型车,跑运输很适合马红魁,马红魁也表示对运输行业很感兴趣。2015年11月份,马红魁用产业发展资金购买的微型车在共和县地区跑起了运输。近几年时间,马红魁跑运输实现创收两万余元,实现光荣脱贫。

  有了钱,马红魁也有了想法。2016年年初,马红魁用2万元钱,加上互助资金购买了6头猪,并合理利用家里的土地种植蔬菜,“多点开花”实现致富。

  三年过去了,马红魁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还置办了不少产业。通过易地扶贫、高原美丽乡村项目,马红魁的旧房子变成了新房子,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如今的马红魁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不少村民从马红魁身上确实看到了很大的变化,从本来的“不抬头,不说话”,到现在整天都是笑呵呵的样子。

  现在的马红魁自信满满。他说,要在跑运输的同时将养猪规模进行扩大,还要在特色种植上下功夫,增加收入。

  看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家里的情况得到改善,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马红魁他从心底里感谢政府、感谢党的好政策。

  的确如此,这些年共和县紧紧围绕“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思路,把技能培训、无偿助学、政策宣讲作为推动脱贫增收工作的有力抓手,多层次多角度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让扶贫攻坚在青海湖畔“多点开花”。各乡镇、各县直部门的28名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主动联系11个乡镇40个贫困村,包“战区”督战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及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眼下,共和县各村发展路径正在加快转型,村情民情重现新景,干部群众用心用情描绘着这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海南报记者/才让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