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加强督促指导 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创特提质
来源: 共和县人大门户网
发布时间: 2019-07-19 15:03:11
编辑: 共和新闻网

  7月8日至16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华旦扎西带领相关委室负责人,深入各乡镇就“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了全面督促指导。督查组通过听汇报、看资料、座谈等方式,重点了解乡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程度、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履职质量、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六项重点任务及上次督查问题整改、“两个办法”制定情况和打造的特色亮点。

  督查中华旦扎西指出,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形成了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人大主动作为的良好工作格局,呈现出行动快速、扎实有效、各具特色的大好局面。但目前,少数乡镇还存在对“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重视不够、乡镇人代会资料不规范、主席团会议内容不明确、代表活动不经常等问题。他强调,建设年活动从中央到省州县各个层面都非常重视,建设年活动的初衷就是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创特提质,人大工作做的实不实,关键在乡镇,县级70%的代表在乡镇,这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针对弱项补短板,聚焦难点抓攻坚,以大手笔写好建设年活动这篇大文章。一要高站位,党委高度重视。乡镇党委书记是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乡镇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建设年活动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共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乡镇政府要继续加大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力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方位形成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二要抓载体,用活履职平台。各乡镇“家、室、站”实行规范化建设,“三室一站两平台”达到“七有、六统一”标准,下一步就是要在用好“室”办好“站”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家、室、站”的功能,特别是要充分挖掘手机微信平台潜力,着力打造代表履职载体升级版,使其成为学习提高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同时,要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各乡镇要认真总结建设年活动中的好做法,每月报送一期有质量的信息。三要重主体,强化代表工作。各乡镇人大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健全主席团和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提高参会率、发言率、建议率;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多形式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全面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年内实现代表述职全覆盖;要围绕本地区脱贫攻坚、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等内容大力开展“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要精探索,推进创特提质。在做好“四册四簿两记录两平台”的基础上,注重在“活”字上做文章,在“动”字上下功夫,总结恰卜恰、龙羊峡、切吉、倒淌河等乡镇在代表活动中的“七好”履职法、代表履职积分制、1+8+N、建立流动联络站等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促进乡镇人大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建设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创特提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