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放眼共和
塔拉滩荒漠中的绿色产业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9-07-19 18:54:4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戈壁、荒漠、沙丘,人迹罕至曾是塔拉滩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芳草如茵、一碧千里,成千上万的太阳能光伏电板组成一片“蓝色海洋”……蒸蒸日上的光伏产业让昔日的戈壁荒漠焕发活力,绿色让塔拉滩充满了生机。

  近日,“唱响民族团结·感恩伟大祖国”青海省内党报融媒体“行走411”特别采访活动来到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生态光伏发电园区,放眼望去,成片的杨树、柽柳、乌柳将园区紧紧包围,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绿树掩映下熠熠生辉……

  “草光互补”修复绿色生态

  苍翠欲滴、绿意盎然的塔拉滩绿化面积已达300多平方公里,为何塔拉滩绿意浓浓?“草光互补”模式,让绿色得以延续,让生态得以修复。太阳能光伏板不仅可以降低风速,还能降低水分蒸发,对植被起到庇护作用,故称为“草光互补”。

  据了解,通过种植碱草、固沙草等植物,使太阳能光伏板下的风速减小50%,水分蒸发量减少30%,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如今不少共和县铁盖乡的贫困户在光伏园区养起“光伏羊”,成群的牧羊在光伏板下穿梭、觅食,与光伏板“和谐共处”。

  “水光互补”助力清洁能源

  日落、阴天时光伏发电便进入了“休眠期”,如何维持24小时不间断光伏发电?塔拉滩生态光伏发电园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道,针对这种情况,现已启用“水光互补”模式。由于阴天、日落后,阳光不充足,光伏电站发电能力下降,其他电源立即补给,以减少发电量的缺失。

  龙羊峡水电站将水电及时补给到塔拉滩光伏发电站,极大程度上弥补了光伏发电的缺失和不足,两者之间也形成了长期有效的“水光互补”模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实现光电、水电的力量统一调节、互补发电的动态优化组合,使送出功率呈现出平稳的状态,提高电网送出线路的利用率和经济性。

  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56.05亿千瓦时,完成设计值的103%,利用小时数达1797小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西宁晚报记者/谢晔)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