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生态农牧
生态环境保护应知应会(一)
来源: 多彩贵南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19-07-31 09:54:1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体现在“八个观”。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作出深刻阐述,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作出鲜明回答,对总体思路、重大原则、建设路径以及当前任务作出科学谋划,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系统、长远的指导思想和实践指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有哪些指示批示?

  (1)2013年1月1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长江源头生态第一镇相关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唐古拉山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长江源头生态第一镇,这种科学发展理念和积极做法值得肯定,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2)2013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青海是中华水塔,西藏是世界屋脊,如果把青海、西藏污染了,多搞几百亿的生产总值又有什么意义。

  (3)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工作汇报后指出,青海在全国是有战略地位的,特别是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如果生态破坏了,对全局是大的干扰。生态抓好了,中央和老百姓都满意;反之,都不满意。

  (4)2014年7月2 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讨论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西藏、青海大部分地区以及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最大的贡献就是保护好,不能大开发、拔速度。各地情况不同,不能只讲速度这个“一点论”。

  (5)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关于2014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青海集西部、民族、贫困地区于一身,也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省情特殊、责任特殊。望再接再厉,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落实“四个全面”的要求,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6)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突出保护修复生态,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建立资金保障长效机制,有序扩大社会参与。要着力对自然保护区进行优化重组,增强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坚持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相协调,将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三江源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青藏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

  (7)2016年1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北生态方面相关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仍存在诸多需要研究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中央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保护规划实施,完善有关政策,给予必要支持,建立健全祁连山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甘肃、青海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加快传统畜牧业转型发展,加紧解决突出问题,抓好环境违法整治,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真正筑牢这道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3、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提出了哪些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

  习近平强调,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恢复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使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主体功能全面得到加强。要统筹推进生态工程、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美丽城乡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搞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加强沙漠化防治、高寒草原建设,加强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做到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要通过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实现脱贫,还要有巩固脱贫的后续计划、措施、保障。要深入抓好玉树地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让当地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习近平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做到和睦相处、团结共进,共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

  习近平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当责任,严格按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不能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交易。要坚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浓厚氛围。要处理好权利和义务、权力和责任、激励和约束、惩处和保护等方面关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