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文化旅游
“探秘”大仓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15:22:17
编辑: 共和新闻网

  盛夏的青海湖畔游人如织。

  8月12日,在距离景区20公里外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乡大仓村,记者见到驿旅阳光客栈的老板娘冶春梅时,她正惬意地享受着悠闲的午后时光。

  “最近来的游客特别多,房间天天爆满。趁着这会儿没人来,我和几个服务员躺着歇会儿。”突然的来访,让冶春梅有些不好意思,慌忙把我们迎进自家的客厅。

  “这可是我们村上的致富带头人!”握手寒暄后,同行的村支部书记多杰扎西打趣道。

  书记说的不假。在大仓村,冶春梅和丈夫杨生杰有些名气。十几年前,因为家里没有草场,二人商量着开始做起了牛羊育肥的生意。从几十只到上百只再到数百只,吃苦耐劳的两口子愣是靠着这条路走在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前列。

  2015年,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吹到了大仓村,也吹开了这两口子的眼界。看着村上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夫妻二人瞅准了青海湖旅游发展的商机,一咬牙一跺脚,拿出多年积蓄和周转来的几十万元,在政府的扶持下盖起了楼房。随后按照城里宾馆的标准装修出了20多间颇具藏家特色的客房,开起了家庭宾馆。

  此时,虽然镇上也有村民发展相同的产业,可作为村上吃旅游饭的第一人,刚开始,冶春梅心里也有些忐忑。

  “我记得那年全部完工差不多就到了现在这个时候。由于交通方便,几天后就有旅行社带团过来,经过口口相传,过来的团队越来越多。”等到过完国庆节一算账,冶春梅悬着的那颗心放下了——宾馆纯收入10万元——几乎相当于过去一年牛羊育肥的总收入。

  尝到甜头后,两口子的观念又有了新的转变。不仅专门聘请厨师,做一些黄蘑菇、野沙葱等青海的特色菜,还在儿子杨启忠的指导下,冶春梅把自家的宾馆“挂”在了网上。

  “差不多五一前后,就渐渐有游客过来了,七八月份更不用说。九月份人慢慢变少,国庆节过完,我们也就不营业了。”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经营时间,但通过网络平台,选择冶春梅家宾馆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旅游旺季,如果没有提前预定,更是一床难求。为了扩大规模,今年,冶春梅以33万元的价格承包了邻居家的家庭宾馆。

  “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像去年宾馆收入能有40多万元。正好他们家顾不过来,索性我就承包了。”从冶春梅脸上的笑容记者感觉到,放下牧鞭开宾馆,这条路,她选对了。

  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大仓村548户村民中,已经有70多户跟冶春梅一样靠着青海湖吃上了“旅游饭”。在多杰扎西看来,这不仅仅意味着村民们增收渠道的转变,更直观地反映出了村上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

  “我们村算是一个半农半牧村,早年间,牛羊可是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现在,全村18000多公顷草场中1万公顷是禁牧区。虽然村民们牛羊的数量减下来了,但收入并没有随之降低。”

  这背后有什么秘密?

  “其实就是你看到的这样,一些人靠着乡村旅游,一些人办起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这种转变,往小了说是让我们村民的腰包更鼓了;往大了说,让我们世代生活的这片草场更加美丽。”(青海日报记者/咸文静)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