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文化旅游
【西海记者·在路上02】上合乐寺:一个水库移民搬迁村的蜕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10:49:24
编辑: 共和新闻网

  8月20日,第二届“访大美青海,讲海南故事,看藏区发展”全国广播融媒体特别采访团成员走进了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采访。

  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位于龙羊湖畔,走进这个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小村落,发现了它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多年来,上合乐寺村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风文明建设,结合“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弘扬家庭美德、传播文明家风,先后获得了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共和县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缘何,这样一个小村子能获得如此之多的荣誉呢?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农村党员活动的主要阵地,更是带领和引导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核心力量,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村民索南才让的家人相继去世后,孤苦无助的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帮他盖新房,多方联系为他解决房屋资金问题。

  新房盖起来了,这个单身汉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他说,生活虽然对他很严酷,但是他并不灰心。因为身边有村民的帮助,他相信自己能渡过难关,迎来美好的生活。

  叶血桑保是一名来自藏医世家的村医,他在村中除了开展常规病的治疗外,还承担14个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每天,他除了忙活田里的事情外,就是给村里人看病。由于深得村民的信任,村里的医务室常常有病人来看病,其中不乏附近邻村的人。

  村民张发云在铁盖乡和村两委的帮助下,甩开膀子走上了牛羊育肥的路子。经过这几年的勤奋努力,家中盖起了新房,也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很滋润。先富起来的他,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现在带领村里人一起搞起了牛羊育肥、生猪养殖,村民们挣钱的路子越来越多了。

  今天和谐兴旺的上合乐寺村,其实也曾是一个“问题村”。这个属于龙羊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的村子,矛盾纠纷频发,村干部工作开展难度非常大。

  项秀,上合乐寺村党支部书记。自2011年9月当选以来,他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低下身子、耐住性子,和村民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经过对全村两百多户逐一的调查后,收集到了大量村级发展的意见建议和群众期待,掌握了制约村级发展的核心问题,把握了群众最殷切的期望,为推动村级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上合乐寺村针对邻里纠纷等问题,创新模式推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每户村民建立了信息档案。同时,在党和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生活面貌逐渐发生了变化。三年前,全村争取到银行资金610万元,受益群众达110余户。

  吾群太,上合乐寺村村委会主任。在他看来,党组织在农村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合力。这些年,村里围绕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打造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为特色的高原美丽村庄,完成了道路的拓宽与硬化,美化了街道,解决了人畜饮水等一系列问题,让原本脏乱差的环境得到了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村里文艺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了中青文艺队,自编自排以倡导民族团结、文明创建等为主题的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对群众开展教育。

  从上合乐寺村的蝶变,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团队的坚强战斗力,创新社会管理,开展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就会产生巨大的发展潜能,也能盘活村级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一个地区的和谐飞速大发展。

  【新闻链接】

  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属于龙羊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村,位于龙羊峡水库西岸,全村共有4个社,273户865人,由汉、藏、蒙古、土4个民族组成;拥有耕地1512亩、草场83733亩、林地19450亩,牲畜12000头(只),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多民族聚居的村。先后获得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 2015—2016年度全县文明村等荣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