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未来的青海湖一定会越来越有“颜值”
来源: 今日头条、中国网直播
发布时间: 2019-09-05 10:24:57
编辑: 共和新闻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2019年9月4日(星期三)上午10时,请中共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宁围绕“建设国家公园省传递大美青海情”作介绍,并答记者问。届时新闻发布厅举行相关展示活动。中国网现场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一说到青海,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青海湖。请问在青海湖的保护上,青海是如何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一理念的?谢谢。

  王建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青海以青海湖而得名,青海湖在全国、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很高,我想知名度、美誉度高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青海湖是阻止西部荒漠向东部蔓延的天然屏障,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节点,这两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视察的时候讲过的两句话,这体现了青海湖的价值。另一方面,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位居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这说的是青海湖的“颜值”。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青海湖就是要让“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凡是能够被享用和利用的事物,人类都会赋予其价值和“颜值”。青海湖在绿水青山间出“颜值”,说的是青海湖要好看、耐看,有价值说的是潜在于好看、耐看背后的生态功能。

  从“颜值”上来看,中国明代有位旅行家、地理学家、散文家叫徐霞客,他说过一句话“黄山归来不看岳”,借用他说的话,我要说的是“青海归来不看湖”。因为,青海湖远看就像是镶嵌在群山怀抱之中的一颗蓝宝石,近看是碧波荡漾的一片海,湖上百鸟飞翔,湖中湟鱼潜底,周边辽阔的天然牧场上牛羊在静静地漫步,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各种野花争奇斗艳,特别是到了夏秋季,盛开的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让人流连忘返,田园牧歌般的舒畅让很多人来此观光旅游。

  保护好青海湖的“颜值”,我们秉承的信念是青海湖很大,不能变小了;青海湖很美,不能变丑了;青海湖的水很净,不能污染了;青海湖的名声很好,不能败坏了。要让“大、美、净、好”成为青海湖永久的靓丽名片。

  从价值上来看,水是生命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讲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青海湖的价值,就体现在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上。

  青海湖是青海的湖,中国的湖,也是世界的湖。让人们能够永续享用利用青海湖的“颜值”和价值,我们感到保护好是第一位的责任。对此,我们在借鉴前人保护青海湖智慧的同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认真思考谋划了我们这一代人如何保护好青海湖的问题。

  在空间管控上,我们正在进一步廓清保护区范围和边界,切实做到规划不留败笔,保护不留死角;在依法保护上,我们正在抓紧立法,推动完善流域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用法治的力量来保护好青海湖;在生态治理上,我们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统筹岸上岸下、水面陆地,依靠科技同步开展生态环保和生态修复,切实维护环湖地区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在环保设施上,我们坚持先地下、后地上,按人口密度和聚集度,建设垃圾处理和污水排放基础设施;在社会动员上,我们启动“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推动全社会共保青海湖、共奏生态曲。目前,我们除了承担三江源和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外,正在积极编制青海湖等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争取纳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我相信,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实施,未来的青海湖一定会越来越有“颜值”、越来越有价值。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