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共和县扎实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
来源: 共和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9-09-05 10:24:42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近年来,共和县按照“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完成教育部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观摩工作,青海湖民族寄宿制学校被确定为全国控辍保学工作观摩点。

  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学生“进的来”。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共和县“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县教育系统和各乡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劝返工作组,深入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学生家长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改变陋习,督促学生尽快返校。自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劝返失辍学生667名,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7年的94.85%提升至96.05%。

  深化关爱帮扶,确保学生“留得住”。失辍学学生复学后,县教育局、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从教材、老师、校服、食宿等方面提供保障,积极营造关爱劝返生的氛围,构建劝返学生关爱体系,让劝返生感受到学校班集体的温暖与关怀。

  优化课程设置,确保学生“学得好”。针对个别学生辍学时间较长,知识水平存在短板的问题,由县教育局牵头组织各学校教师定期开展劝返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情况交流研讨会,采取随班就读和集体办班两种模式进行教学,并在课后由骨干教师面对面答疑解惑,增强补短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同时,针对返校学生思想方面存在不稳定等问题,采取开设思想教育课、军训、学科结对帮扶等措施,增强返校学生纪律观念,确保劝返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能够安心学习。不断完善控辍保学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考核内容,优化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督查,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加强对留守、残疾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着重提高相关人员关爱照料留守、残疾儿童的能力,关怀留守儿童心理诉求,形成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