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文化旅游
旅游扶贫助青海文巴村打开致富门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9-06 16:28:50
编辑: 共和新闻网

  近日,家住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黑马河镇文巴村的村民尕藏才让心情特别愉悦。就在20天前,他通过在村里民俗宾馆做服务员获得了人生的第一笔工资。说起3000元的工资怎么花,尕藏才让略显羞涩:“除了补贴家用外,我还想存一点,来年去县城考个驾照,再添一项技能。”

  如今在海南州,有许多像尕藏才让这样的年轻人,他们从未想到过,有朝一日可以告别昔日草原放牧的生活,在足不出村的条件下,有了自己打工挣钱的新出路。这得益于海南州开展的一系列旅游扶贫措施。旅游扶贫,带动的不仅是村经济的发展,更拓宽了村民的眼界。

  旅游带动贫困村重获新生

  文巴村,在藏语里译为“宝瓶”的意思,可这样一个寓意美好的纯牧业村,曾一度成为黑马河镇唯一一处贫困“死角”。全村16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92人,放牛放羊、靠低保生活,成为该村村民常年不变的生存模式。

  随着近年来青海湖旅游的不断升温,“黑马河的日出”为这里照亮了希望。2016年,文巴村瞅准商机,借助青海湖丰富的旅游资源,整合政府各类专项资金1094.6万元,开始修建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园。

  路网改造、电网改造、危旧房屋改造,伴随着与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园相适应的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完备,2019年8月6日,牧之源文巴民俗宾馆正式开业运营。开业当天,56间房屋、150个床铺被抢占一空。

  如今,文巴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仅促进了当地旅游民宿、特色农牧业产品的销售,更就近解决了不少贫困群众的务工问题。

  “原来什么也不会,现在通过酒店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知道怎么正规铺床,如何摆放餐具,经常和游客接触,也长了见识,每个月至少有3000元的工资。”24岁的藏族姑娘银措吉说。

  “预计文巴村的旅游收益可以达到200万元,其中80%的收益资金和中央财政补助的50万元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的再发展和再壮大,文巴村村集体经济正走上提质增收的快车道。”面对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特色民宿宾馆,一间间充满藏族风情的湖景房,海南州共和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吴斑信心十足。

  文巴村下活“旅游+扶贫”一盘棋

  “我的拿手菜就是回锅肉、鱼香肉丝……今天一天就招待了10桌客人。”翻炒、掌勺,伴随着火热的炒菜声,上个月,刚从共和县城跳槽到文巴村的大厨金海平高声地向记者传达着内心的喜悦。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金海平为何要从县城往村里“跳”?据金海平介绍,原来他在共和县打工时,一个月最多6000元,来到文巴村,一个月至少可以赚7500元。工资高,环境好,怎么会不愿意来。

  和金海平一样,同样是从县城闻声而来的解菊邦大姐目前是宾馆后厨的一名和面师。“来青海都想尝尝咱们的特色面片、特色面食,这些就靠我了。”说着解菊邦撸起袖子,继续投入到面食的制作中……

  据悉,下一步,文巴村还要在旅游产业上走出一条“环保优先与游客体验双赢”的新路子。“我们还要发展骑自行车、骑牦牛观赏沿途风景,徒步采摘黄蘑菇,去牧民家体验做糌粑、品尝风干牛肉等项目,文巴村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黑马河镇镇长索南东主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