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无标题文档
现在的位置: 共和新闻网共和要闻
【壮丽70年 阔步新时代】圣洁海南 越来越靓
来源: 海南报
发布时间: 2019-09-12 16:00:33
编辑: 共和新闻网

  九月的海南,凉爽惬意,贵德县河阴镇黄河岸边柳绿花红,游客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惊叹城镇化步伐带来的翻天覆地般的变化。

  气派的楼房、平坦宽阔的街道、安静舒适的住宅小区……一幅幅城镇建设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向我们展示着“高原梨都”的风姿,展示着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

  2016年12月,贵德县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到2019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05亿元,总人口已突破11万,正渐渐成为青藏高原一颗灿烂明珠。

  眼下,贵德县环城南路、迎宾东路、纵四路、江苏大道、营盘路等一批市政道路相继建成,“三横七纵”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6%。

  贵德县城镇化建设在全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可谓浓墨一笔。

  进入二十一世纪,海南州城镇化空间格局持续优化,县城和小城镇加速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海南州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以规划引导城镇科学发展,编制了“纵横双向”的新型城镇发展体系:

  在纵向上,依法建立完善全州城镇体系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县域村庄体系规划、乡规划和村庄规划构成的规划体系;

  在横向上,形成以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城镇设计、城镇景观规划构成的规划体系。

  走进共和县恰卜恰镇,无论是通过道路、城镇管网、棚户区等改造后旧貌换新颜的老城区,还是根据新规划而建成的城北新区,在这里你会发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活力无处不在。

  九月初的恰卜恰,一场大雨过后,空气中透着清凉。

  吃过晚饭,尖措与往常一样,沿着城北新区河道绿化带休闲步道悠闲地散步。“现在的恰卜恰,环境优美、宜人居住,生活质量并不比西宁差。”对于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尖措看在眼中、喜在心里。

  尖措就在恰卜恰长大,对于这里的“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尖措如数家珍:“以前镇上的居民房都是矮楼房或是小砖房,显得凌乱不堪,现在经过统一规划,整洁而有序。”

  和所有人的感触一样,尖措的眼里,如今的共和县城正散发出新的迷人魅力。

  兴海县,一座草原深处崛起的新城。走进搬迁户刘庆鹏家中,房屋采光条件好,供暖设施完善,屋内已简单装修。“二十多年前,一家五口居住在四十多平方米砖瓦结构的房屋中,空间狭小、烟熏火。现在搬迁到廉租房中,每月只需缴纳45元的房租,有暖气还干净。”刘庆鹏说。

  为了打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产业发展、安居乐业的新型牧区城镇,自治州始终把强化基础建设和提升城镇建设水平作为发展的重点,把城镇化建设当做衡量该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数据显示,2018年,贵德县城市综合管廊和全州重点城镇供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尕巴松多高原美丽城镇、龙羊峡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明显,新建成31个高原美丽乡村。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星稀到棋布,海南州城镇建设在“十二五”这一时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也在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环境优化等诸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牵引和助推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州户籍人口47.03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10.67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22.7%,全年全州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091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03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086元,恩格尔系数为22.1%。

  不难看出,城镇化成为推动新海南建设的重要动力,已然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2017年6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民政部《设立县级市标准》精神,按照省州委、省州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州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推进共和贵德撤县设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共和县结合实际,制定了共和县撤县设市工作方案。

  2018年4月,海南州第十三届委员会七次全体会议同意撤销共和县,设立县级共和市,按相关程序报请审批。

  眼下,共和、贵德两县撤县建市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到2025年,实现撤县设市,到时,两座青海省重点培育的新兴城市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海南报记者/才让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
新华网青海频道
青海羚网
青海湖网
海南州人民政...
共和县人民政...
中共共和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